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施宣宇SHIH Hsuan-yu

  • 施宣宇的父母親都是畫家,擁有得天獨厚的藝術背景,國中的時候便開始在台北天母李亮一老師的工作室學習陶藝。1996年,22歲的他在桃園龍潭成立「九座寮工作室」。2000 年後則開始了他遊牧式的創作生涯,在美國、日本、西班牙、巴基斯坦得駐村經驗中獲得豐富的養分和靈感,異國文化的衝擊,促使他不斷思考陶藝在自己的文化脈絡中的位置,並且重新檢視自己的語言和文化。

    施宣宇在他的作品上刻畫文字及符碼,形成它獨特的裝飾性美學,他將東方傳統的哲學的思想結合在現代性裡面。所有的文字內容,都是他對社會的觀察與理解。這種刻畫文字的動作,在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中似乎從來沒改變過,如同古代兩河流域的人們,將楔形文字刻在泥板上,也像是中國商周時期的鐘鼎文,當時的人們將卜卦的結果用這種方式記下,因此這個動作就具有濃厚的儀式性與宗教意義,對施宣宇來說,在陶器上刻畫文字就是他表達對藝術信仰的一種儀式。

    此外,精準的機械美學是施宣宇所關注的另一項重點,是他反芻現代性與傳統思維之後的結果。他以嚴謹縝密創作方式,呈現典雅壯麗且冷峻的風格。作品結構如同現代主義的建築,也像是劇場舞台一樣,被大幕、沿幕、翼幕、天幕一層一層包覆。每一層都有不同的訊息,每一層都和上一層形成特別韻律。一場微型的演出,絮絮叨叨,越說越多,向觀看的人傳達出施宣宇的藝術之道。

古代,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