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鄭政煌CHENG Cheng-huang

  •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版畫組碩士畢業

    鄭政煌的作品是在雙重觀念的辯證下進行,他以水墨為創作媒材,卻使用西方的觀念;雖使用西方的空間觀念及詮釋語言,顯現的卻是東方精神底蘊。
    同時運用東西方的符號圖騰,醞釀出異質文化的和諧。形式的使用看似簡單,實際卻異常複雜。顯現的氛圍極為單純,然而這些元素交錯運用,使得作品的意涵變得豐富。

    在他的作品之中難以見到佛教形式的圖示出現,卻瀰漫濃厚的宗教性氛圍,使人在欣賞時容易進入他的某種意蘊。一種傳統精神的意韻依附在一個新時代的形式,卻沒有一些宗教的教條與包袱。

    他也對黑色的運用情有獨鍾,以黑色形式做深層的反思,隱喻的手法呈現單純及敘述性的表現,呈現一種直接、沉鬱、厚重卻相當引人入勝的直觀體驗。
    創作偏向於東方精神的延續與擴充,在技法的呈現上使用水墨與版畫這兩種不同媒材,重新詮釋水墨在當代的另一種可能性。

    其對藝術的見解有其深刻新穎的闡述,能從作品的誠懇中見其在藝術所花的心思。問他因何創作,他說:「是有一種文化理想的使命感在驅動著他,對於自身文化的傳承有某種莫名之責任,心裡總是對自身文化有著一份割捨不掉的情感所致」。

水墨,版畫,當代,觀念,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