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魯碧‧司瓦那 RUBY Swana

  • 阿美族藝術家,漢名石瑛媛,暱稱豆豆。十八歲便至台北西門町生活打滾十二年,靠著自身對於美感的敏銳嗅覺,使用原始天然的材料作為設計元素,成為百貨界知名的櫥窗設計師。
    2002年,魯碧與十數位東部的原住民藝術工作者,透過歸零的生活態度,在台東金樽海灘與漂流木進行對話創作,日後成為「意識部落」重要的靈魂人物。

    她擅長使用漂流木,秉持著對自然造物的尊重,依順著漂流木的原型,將心中的彩虹一一鑲入漂流木中。
    對她而言,漂流木與玻璃碎片的使用,除了用以形塑出具體作品之外,某種程度也喚起自我的認同意識:「以四海為家的漂流人」、「對世界充滿想像的女性」、「在深刻經驗的洗禮後,返樸歸真的美好」。而另外一種充滿浪漫想像的材料-海邊撿拾的玻璃碎片,尖銳處已被磨蝕的圓滑細膩,亦是她偏愛的元素。也因此,創作過程不單只為了最終的藝術作品,同時更包含了對自身生命的自我詮釋與自我塑造。

    生活裡就是藝術的展演場所。作品就是創作者分享人生經驗的呈現。「工作或創作的展演,是有觀眾、要表達意象的;在生活裡的美感,就不一定要『對著誰說話』。」對她來說,創作即生活、生活就是創作,把自己的生命活出美感,那也是藝術的一種形式。

原始,原住民藝術,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