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謝茵SIE Yin

  • 美國麻州藝術學院雕塑系美術碩士

    謝茵自1983年起即致力於雕塑創作。早期作品多以石膏青銅鋼鐵焊接的人體塑相來探索她個人在經驗全球多重文化的環境裡的感受。
    90年代時,因靜態雕塑無法完全表達她想傳達的概念,對她而言畫廊的作品是抽象的藝術,是對美的理解和體現。但她要表現的藝術是動態的﹑有生命的。
    於是她開始在傳統雕塑材質中加入非具像的材質--時間、聲音、行動…等,並在雕塑創作中,將其銳變過程,以詩意的表演方式做跨領域的呈現。
    她不僅關心超越以人身為衡量基準的尺度,更關心以一個長期旅居美國的東方人如何超越當代以西方文化美學引導的評審尺度。

    為長效推動國際性跨領域藝術,她在1999年創立當代藝術國際機構。2003年起與Viktor Lois合作,經過7年的奮鬥與堅持,成功地將一花岡岩礦區轉型為藝術園區作為美國波士頓當代藝術國際機構的基地。

    她的作品在美國、克羅埃西亞、匈牙利、波蘭、英國、尼泊爾、香港、台灣等地均可見,並曾獲得多國藝術機構之獎賞。2000-2014年曾兼任美國聖十字大學客座教授。現任美國「當代藝術國際」機構主任。

    謝茵表示,他們不反對傳統的藝術﹐但當以傳統的方式去抒發並不能盡情的時候﹐可加上行動﹑時間﹑非傳統的材料更能淋漓盡致。

雕塑,當代藝術,當代,抽象,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