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吳忠維WU Jhong-wei

  • 英國倫敦大學金匠學院社會研究所博士班

    吳忠維曾任新文化雜誌攝影編輯、自立早報攝影記者、台灣大學藝術研究所研究助理及黑白新聞週刊新聞攝影。
    他自學攝影,1988年開始於媒體擔任攝影記者至1995年止。專注於當時引起風潮之紀實攝影,而後由於對「紀實」或所謂「報導」之傳統之質疑,開始一連串以拍立得彩色影像之創作工作。
    由此開啟了之後,顛覆、損毀、破壞,此或自溺式對影像媒材之重新操作,以期達到一新的層次。此後作品以1995之「吳忠維造像」及於居英國倫敦期間之「紀念」系列為代表。(吳忠維)」。「造像」需透過作者對於被造象者的思考,超越真實與虛假,透過操作的影像,為自己保留創作的記憶。

    從紀實、商業攝影到美術攝影,伴隨著80年代後期的政治解嚴,開始思索著藝術與攝影之間的形式與語彙表現。

    在他成長的年代,他們告訴他攝影的紀實使命,到後來紀實成為一種道德戒律,一種精神要求,一種意義來源;而為了社會紀實,他有意無意地漠視自我,視虛擬抽象如黑暗中的惡靈。茫然不知所措的窘境,載浮載沉地漂游著。
    從虛擬中尋找真實,真實中肯定虛擬,在茫茫社會中找空白的位置把自己擺進去,於是自此開始,攝影不只是照相,照相應該是造像。

抽象,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