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巫雲鳳WU Yun-Feng

  • 1998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纖維藝術組(肄業)
    1992 東海大學美術系藝術學士 (畢業)

    巫雲鳳大學時期主修水墨和膠彩,目前除藝術創作以外,同時也從事幼兒藝術教育工作。創作媒材以水墨、紙和線材為主,表現形式十分多樣,以平面繪畫混合運用工筆水墨畫、水彩、拼貼、甚至車縫刺繡等表現技法;創作的主題內容來自於個人與週遭女性同胞真實的生活經驗。因從事幼兒藝術工作,故深刻感受到藝術對於幼兒的感染力,及幼兒對藝術的直覺性與熱情和好奇心,也從中反思藝術的本質與價值。

    巫雲鳳以「自傳」的方式作為目前創作發展的方向,以工筆水墨畫為基礎,融合各種刺繡和無結網編(Knotless Netting)技法的繪畫創作方式,剖析個人眼觀的人、事、物;期望以自身的經驗描繪出中年婦女面對藝術創作、現實生活、生理變化和家庭等各方面的處境與感受。她認為刺繡是最接近繪畫的一種創作方式,它不受種種既定編織結構的限制,只要利用針、線就可以自由地建構出心中的圖像,並且賦與畫面豐富的肌理質感和無法言說的觸感,同時,能夠讓水墨工筆表現的圖像更具有真實感和感染力。巫雲鳳藝術創作發展的重點跨越傳統工藝和繪畫藝術的藩籬,藉此表達出個人對現實生活的荒謬感與幽默感。

繪畫,水墨,拼貼,工筆,膠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