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林書楷LIN Shu-Kai

  • 2012年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美術創作碩士班,現居於台南。

    林書楷的作品有種獨特的魅力,其作品中充滿童趣的造型,讓一般人得以輕易地親近他的創作;從社會觀察的角度來看,林書楷的作品則是展現出台灣當代社會、甚或台灣歷史的縮影;從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變化莫測的複雜城市、可以看到光怪陸離的神祇、更可以看到台灣的地景地貌。然而若要完整討論林書楷的藝術成就,就必須要超越前兩種討論觀點的侷限,來探討林書楷如何透過他的繪畫「書寫」,來回應他個人對於「宇宙」的想像。

    在台南成長,並滋養當地文化養分的林書楷,深受台南當地民間廟宇文化和祭典儀式的影響。相較於其他台灣年輕藝術家來說,林書楷選擇了一條很不一樣的創作路徑:他選擇離開台北,回到了原鄉的宗教圖騰世界;他選擇了一種接近神經質、甚至是苦修式的創作方式,將自身隔絕於世界之外;透過最基本的書寫動作,林書楷將一幅幅的宇宙圖像展開於觀者的眼前。這些宇宙圖像除了反映藝術家的精神狀態和台灣社會、歷史所延續下來的漂浮圖騰之外,更溢出了一種神祕的空間,用以溝通、銜接非言語、非特定指涉對象的形上世界。

繪畫,當代,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