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呂浩元LU Hao-Yuan

  • 呂浩元作為台灣當代藝壇新生代裡,罕見的以具象人物畫為主要表現題材,他擅長描繪生活中的夥伴,將情感凝結在畫布之中;早期他多關注身邊的人物,卻不僅是人物表面的描繪,而更是透過人物傳達他對內在精神的觀察,以油彩堆疊靈魂的厚度。

    從早期以具有強烈表現性風格的人物肖像,到近年轉向植物、花卉與收藏物件的靜物畫。「我畫我所看到的」,可說是對呂浩元這十年來的創作最直白的注解,種種出現在他畫面中的圖像皆是從生活中隨手捻來的主題。

    他的住所及工作室無一處不被滿滿的植物佔據,仿若植物園一般,像他的創作有一股莫名的優雅與生命力。植物題材作品獨立於畫布空間之中,濃豔、豐厚的葉肉極具感官色彩,超越了靜態的生命力擁有了鮮活的形象,其優雅盛開的畫面也藏著藝術家獨特的世界觀。

    呂浩元筆下所要描繪的皆屬於眼睛所觀察到的表象,這些物象的特質通過藝術家的畫筆詮釋,反映出其真實之面。然而在這些作品中,觀者所能感受到的仍是藝術家的眼睛與其心靈所反映出的真實,是屬於外在世界所帶給藝術家的感受,畫面中所折射出來的並非藝術家深沉的精神世界,而是屬於直觀的藝術視域。

    呂浩元的畫,始終是圍繞著他所身處的世界與生活而開展出來的。

油彩,當代,具象,靜物畫,靜物,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