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沈宏錦SHEN Hong-Chin

  • 1998畢業於法國巴黎 Beaux-Arts de Cergy。

    在法國學習的過程中,沈宏錦嘗試過幾種當前熱門的不同媒材,而藝術家最後卻決定只專精於繪畫,放棄了當代藝術的主流並在其中發現一種他從未在其它媒材中所體驗過的解放與需要。而也就是因為曾經沉浸在巴黎的藝壇背景之中,沈宏錦才決定回歸到這個從小伴隨他成長的繪畫,發展出一種個人的語彙,並試圖創作出一種當代的中國繪畫。
    沈宏錦畫中揭示的宇宙觀, 也因此成為一種時代的直覺圖式,就像山水畫是當時集體心靈的直覺圖式一樣。他的那種緊張,其實是個靈媒般的通道,就像一台次元收音機,只有把頻率調得分毫不差,才能收得到另外一邊的訊息。

    站在沈宏錦的畫作前,常會有種恍惚的夢境感。他的主題,不管是山,是人,是植物,還是動物,一般總是明確可辨的;但他那些看來像是用靈性彩油潑灑出來的風景,卻不斷在漂浮,游移,遲遲不肯固定下來。世界似乎正在成形之中,時間和空間都還沒有出現,但生命卻已經迫不及待破繭而出,讓人見識到創造的任性。在他那裡,事物的秩序是顛倒過來的。

繪畫,當代藝術,當代,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