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卓彥利CHO Yen-Li

  • 2001 年畢業於東海大學美研所,現任教於桃園私立光啟高中。

    卓彥利的作品往往都透露著對人生與心靈的探索與體驗,對他而言,繪畫是表現那些超越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永恆,並從中把握自己存在的某種感知。他的畫作中常常出現具有體積和量感的造型,但卻觀眾卻無法明確的辨認,這些都是從他的記憶,以及自身的文化中轉化而成的。

    他說:「關於『島』,這個我仰賴生存與成長的地方,雖然有體積、量感,可是,長久以來卻一直給我一種既微渺又模擬的改概念存在」。對我們來說,這種形容是十分貼切而真實的感覺。卓彥利想以島的漂浮,去承載一種累積下來的記憶、慾望,與傷痛

    同時他也依據民間放水燈活動的造型作為繪畫題材的靈感,藝術家將這種祈福的形式看成是一種慾望的出口,而遠離了宗教般的情操。黑暗的空間似乎有一股媚感,它可以是一面牆,也可以是無止境的空間。所以,這樣的漂流可以是沒有方向,那是一種類似平衡的形狀,是關於人間或冥界的、或可知與未知的狀態。

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