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范康龍FAN Kang-long

  • 1984大甲高中美術班畢業

    范康龍為由民間工藝出發,台灣當代重要雕刻藝術家之一。生命歷經艱辛,創作的出發點是以自己對生命的主觀體驗和對社會的客觀認知做基準,所呈現的作品既是個人生命的獨白,也是社會脈動的觀景窗。
    在作品形式上,他以現代主義的精神,用立體派的手法和簡約的意象來表現創作的意念,忠實的反應出他對人生看法的轉變。直接運用可辨識的造型,希望作品呈現的是,正面的、肯定的,而不是疑惑與假設的。

    早期的作品以傾訴個人感情為主,造型有強烈的個人風格又兼具所有觀賞者的型,是應自然而生,不是由構圖起稿而成。
    不以西方現代藝術思潮中,理性的批判或顛覆、吊詭、辯證等策略為法。而是以面對人、事、物、時、之間的互動與互相學習,此種直心觀照的方式為主。

    他對木料有其獨特的偏好,嚐試使用不同之木材質料創作。作品與美術史或藝術理論沒有太大關連,卻和生命的出入有很大的關係,算是一種生命儀式的告白,一種非常自傳性的呈現。
    范康龍的木頭雕刻與台灣的木雕創作風格有很大不同,他的雕刻藝術更趨近於文人性格,甚至也帶著相當深刻的水墨線性與繪畫感。或許也是因為出身的環境與身體的殘疾,范康龍的木雕藝術也涵蘊著個人性格中極強烈宿命情懷。

雕刻,繪畫,水墨,木雕,現代藝術,現代,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