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郭慧禪KUO Hui-chan

  • 2001 倫敦藝術學院藝術碩士

    郭慧禪以錄像為媒材,從近年的生活經驗和兒童玩具的造型結構中,發展象徵內在世界的迷宮。透過作品傳達其面對人與環境互動時的關照省思。傳遞人們在長期與大自然隔絕中,對自然的渴望與需求。其作品刻意流露出的人工製品華美虛假與不真實感,使人不得不注意到面對無從改變的現實空間的無力感。
    在有機式的遊走中,反映環境與人的關係,思考個體的存在價值與方向;試圖從另一種抽象的空間尺度-虛擬的網絡世界,來探討個體內在的存有意義。在創作中思考著關於新媒體工具的使用和人類感性基礎並存的矛盾。

    作品以審視身體和的場域之間的關係,藉由時空所衍生出的雙重審視觀點,來傳達對一般社會大眾預設認定的質疑,探討自我認同/性別意識及虛幻與現實曖昧不明之間的衝突。由生命最初的原型來重新定義身體。
    隨後重心逐漸轉向於自我價值和環境的衝突,藉由生物自衛本能所衍生出的擬態行為,反映人與環境的交互關係以及環境對人的影響。探討著個人在群體認同、社會環境及自我意識之間的妥協或調適。
    媒材由錄像、影像合成到3D動畫,以傳統的繪畫構成結合數位媒材的實踐。希望藉由回歸到最平凡人性需求,穿越過度膨脹的慾望與自我迷思,重新探索真實的存在。

繪畫,新媒體,象徵,抽象,錄像,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