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宗琛CHEN Tzung-chen

  • 以「卜茲」為名的書法家陳宗琛,在書法造詣上獨樹一格,又是臨摹柳公權的名家,深為書法界所感念。十餘年來致力於草書創作,在書畫藝術上藉著自我修持,保有傳統書法道統精神,呈現古典之外的新境界。

    卜茲擇以東方藝術型式「書法」成為自我展現藝術實現之媒材,更持以「狂草書」自我主體反射性強烈超越的可能;創作核心價值全然地源自於東方哲學思想,師從古人,追求「技與道」全然地實現。隨著自我生活修養經驗的堆疊,成為生命底蘊的蒙養,創造當代時空裡奉行「古典法度」的東方藝術「原創」價值,為創作者自我主體最大的「生命願望」。

    卜茲的草書表現,主要取法於傅山、八大、徐渭、張旭、懷素與二王等,並參章草篆籀意而自有體勢,形式構成上,不斷演化精進。他在書藝的詮釋中漸漸地,自清拔脫俗中不經意的流露出靈動與拙撲、瀟灑與倔強、狂放與疏朗等絶對對立的特質,顯現卜茲性格間自我絶對的人格質地,自然展現個人的風格與氣韻。
    他將本身的個性融入書藝,書法線條厚實飽滿,大氣磅礡、多力豐筋。創造出表現主義般的書法藝術,開創出自我的強烈風格;是嶄新的書法呈現與突破,卻又切合法度。卜茲的書法為當今的書法世界注入一種「不羈」的力量。

書法,古典,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