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施懿珊SHIH Yi-Shan

  • 施懿珊探索逐漸被遺忘與擱置的各種真假難辨的「機具身體」計畫,象徵人類欲透過各式機具延伸身體的能力或開拓身體活動領域的歷史,其博物館學式的裝置場域在藝術家的創作歷程上有跡可循。

    作品中無論是經由對動物的模擬,或是將各種可能的科學知識轉換成擴大人類移動感知與知覺範疇的動力,機具與身體擁有一種美麗與夢想的和諧關係。同時,機具與身體也構成一則充滿奇技淫巧的人類刑罰史,其組合成恫嚇劇場,關於律令規訓的教材。
    在這極端中間的,則是以多餘的機具作為替代器官想像,這些機具往往極盡那些無用之用、自我虐待之事。

    除機具模型展示,更以類科學期刊方式發表,其標本式陳列營造出某種科學史博物館的空間敘事,恰如其分地訴說這些被凝結的,已過期的人類對於未來美好想像。

    由於蒐羅了大量過期科學期刊,發現裡面許多機具的發明都未能在後世普及推廣,施懿珊指出:「這些被「實用性質」自然汰擇的功能、恰巧完全應照人類在身體修改進展企圖上的「人工選擇」意味。」

    這些逐漸被遺忘與擱置的「機具身體」的計畫,在已有精巧、效率機具的今日視野中,竟也在滑稽與荒謬感中流露出某種機械性詩意,而那正是這位著迷於肢體、器官、機械與科學敘事的藝術家所試圖捕捉的。

裝置,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