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許芝綺HSU Chih-chi

  • 2008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

    由於對雙手勞動觸覺知覺的依賴與迷戀,許芝綺選擇可塑性極佳的土,作為創作媒材。創作過程向來關注自身與環境的關係,試圖尋找自我生命本質與存在座標。對於生命單純的信仰,對社會價值體系的疑問皆透過創作的勞動方式回應自己。

    在陶瓷燒成後將光滑的釉料反覆磨除,使陶瓷的表面呈現如嬰兒肌膚般粉嫩的質地,作品造形充滿細膩蜿蜒的線條,在製作的過程中,透露出女性對於自我以及社會角色的理想追求。
    面對生命的沈重,她一直試圖以一種輕盈的姿態,面對社會集體意識的霸權框架與過度擴張的理性,並以直覺與感性作為回應。純白的作品化為詩性的有機空間,由於許芝綺的陶作常如蛋殼般薄,捏製不易,燒製過程失敗率高;燒完一再上釉磨掉再燒,更容易失敗,失敗比例高達九成多,更顯完美作品之珍貴。
    陶瓷作品燒出裂紋,許芝綺用以代表人生的不如意,「不如意的事情發生,這就是過程,人生不應只限於完美,才能追尋真正的價值感。」
    許芝綺純白、線條優雅的作品,總能引人駐足凝視。

台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