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郭奕臣KUO I-chen 

  • 2006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

    郭奕臣主修電子影音藝術,作品不斷透過不同的媒材型式,創造出一種詩意兼具情境式的獨特語彙,作品的核心關注於環境與內心歸屬感的消逝與飄盪的精神狀態,並透過不存在的狀態去顯現對生命本質的探索`.對於多種媒材和空間形式的混合,已達成了一種技藝高超的運用。

    郭奕臣躍升全球藝術舞台的超快速度,反映了一個迥然不同以往的世界景觀——就如同他四處入侵的飛機,台灣與藝術世界的邊界似乎僅是一線之隔,另一方面,這種被取消的距離卻也迫使主體焦慮於與自身聯繫的失去,而郭奕臣的作品,總是可以形象化為某種既向外卻又內縮的雙重極端。

    作品深刻地刻劃著屬於我們生命中所面臨的集體焦慮感,作品不斷圍繞一種「缺席的存在」自我辯證,從「入侵北美館」緩緩穿越的巨大飛機陰影,到「光年」藉由拍攝者的死亡而顯影的照片,揭露著一種生命裡空缺的位置,透過記憶、時間、光線、影像、互動去討論自然環境、國際事件、自我生存等議題,且被大量的迂迴、不安、省思的情緒所包覆,種種創作思維讓他成為國際上最不可忽視的新媒體創作者之一。

新媒體,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