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淑燕CHEN Shu-yen

  • 2000-2004 國立台南藝術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纖維創作組 藝術創作碩士

    纖維藝術創作者陳淑燕,藉由回歸原始素材與技術,尋回原住民手工藝精神。她表示「材質有自己的語言,讓她的性格去說話,尤其是自然素材,如同與另外一個形態的生命,交手與對話,而源源不絕的可能性就在這些過程中產生。」
    她偏好原始植物素材的發揮,擅長運用樹皮布、立體手工造紙、植物染色等複合媒材與空間裝置。作品常探索人的內在生命與原始自然的關係,呈現最純淨原初的有機型態。近幾年居住在花蓮東岸原住民部落,更與部落工藝合作,將傳統竹藤編魚簍創新運用為生活燈藝與空間景觀。
    作品素材以樹皮,融合黃藤、紙張、布等複合材料為主。

    陳淑燕從土地出發,用柔軟有機的心意,穿梭在自身觀照及社群環境的連結之間,在原始自然及人類文明的流動中,翱翔飛行。自然質性的纖維舒展、互展個性的,是多元有機複合的、是層次、是疊壓、累積的,是飽滿的色彩與豐富質地的。揉打樹皮的過程中,看著樹皮從堅硬經反覆搥打而柔軟,陳淑燕聯想到人生也是經過外在環境不斷的考驗,走向美好的結果。她說,作品融合各材質,就像大自然兼容萬物。

裝置,原始,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