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雲 CHEN Yun

  • 2013 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

    將記憶具象化的藝術家-陳雲,是一位忠實的創作者、勤力踏實的生活者,像外科醫生一般不著痕跡的開刀取出寄生於日常的記憶刺點,重新淘選琢磨成一幅幅看似嶄新,同時又與觀者的心非常靠近的畫作。作品大多數在描繪那些同時是抽象且具象的,必須利用蒙太奇的敘事去捕捉的。過去的記憶、和夢境中的體驗,都是自我曾經經歷過,卻無論如何都無法證明是真實的存在。即是捕捉自己遙遠的記憶,也試圖喚醒觀者感知的總和。

    陳雲的畫作有個特色,大多是以二到三幅組件的方式拼接而成,去年開始,從橫式的拼接逐漸轉向直式的拼接,從地平線的展開,轉變為拔地而起向下扎根的直式構圖,探索視覺心理、與向度上的衝擊。而她精心規劃的構圖,像是一首詩作,隱藏了現實與時空,僅留下一些有限的線索,像是定焦的場景、手的特寫、女人的背影,和微觀的物件或符號的畫面,讓觀者自行拼接組合獨立閱讀。陳雲像是一個領路人,打著微弱的光帶領觀者走入記憶深處。

    在刻意的低限描繪中,雖然觀者無法清楚閱讀那些身影,卻傳達了高度的情感濃度。陳雲說,就像是你夢見一個人影,在夢境中你雖然看不見他的模樣,意識卻能清楚地知道他是誰。

具象,抽象,低限,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