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湯皇珍TANG Huang-Chen

  • 1990 巴黎第八大學造型藝術系¬(畢業)
    1983師大美術系(畢業)

    湯皇珍是台灣少數一直以行動藝術為創作重心的藝術家,於1991年回台,每年持續發表新作計畫,迄今40餘件行動,並關注台灣藝術文化生態的締造,積極策動不同文化運動。

    她的「我去旅行」系列於1999開始,歷經十四年,可以說是一跨接社會學與語言學的長程藝術創作,並也是一段自我生命的真實航行。

    湯皇珍的作品多為跨領域的結合,她曾提過;「跨領域,對我而言,是一種渴望的工作方式;對於集合兩個以上的創作者一起工作的快樂以及痛苦;我認為『達達』的荒謬是一種近乎集體才能爆發的清醒與瘋狂。詩-句-語-言-影-像-聲-音-節-奏-行-為,充滿我深感興趣的一切漫遊,觸鍵,組合,連結,以及錯亂與多義。讓我更狂妄的出發旅行。跨領域並不想妥協,它是我更加極權與淋漓的作品。」

    1997年,湯氏爭取將廢棄十年的台北酒廠用作跨領域藝術展演場地,促成「華山藝文特區」的誕生。2008年,發動「種植藝術」文化活動,將生態環境息息相關的概念聯繫到文化發展。2009年,籌組「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以藝術家組織的身份介入工會的機制,批判當下社會對藝術生產與勞動分工的關係。2011年,成立「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

跨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