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陳擎耀CHEN Ching-yao

  • 陳擎耀的作品結合了扮裝、行為、攝影、甚至是針黹手工的創作過程,終以影像裝置呈現。本身對歷史相當有興趣,特別是亞洲各國文化類似之處,常在作品中以幽默手法借古諷今,滑稽中又帶省思,作品類型以平面繪畫、攝影、錄像為主。

    「上帝造人,而人也在各地處處造神,那麼這些被造出來的所謂的政治的神,竟是如此的容易被替換及創造的,當然我想我也可以輕易的去替換他們,變成神,而且毫無疑問的,大家也必須愛我...」─陳擎耀。

    長期以來,陳擎耀創作方向圍繞在政治與文化兩個方向上,政治上多用詼諧及嘲諷手法代入傳統繪畫形式,用輕鬆戲謔手法嘲諷亞洲文化中所謂的領袖神化崇拜。而在文化方面的探討上,則試圖用影像的方式釐清台灣文化及日韓文化中的異同。

    繪畫透過日、台、韓歷史中所產生的領袖造神的精神性探討,透過藝術家自我形象的投射進入被人神化的領袖肖像內,產生替換與被替換間對比興味。而關於台、日、韓的歷史文化間差異藝術家則用影像及裝置呈現,藝術家透過外在影響而內化至身體的感官記憶,探討國家集體主義進入人民潛意識特殊文化。

    經歷
    2000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美術系
    2004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碩士班
    現為專職藝術家活動於台北。

繪畫,裝置,錄像,攝影,行為,肖像,台北藝術大學,非常廟,當代藝術,當代,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