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陶美羽TAO Mei-yu

  • 各種不同的語言是如何被形成、學習與轉變?人類是如何以不同的模式聆聽與詮釋相同的事物?於不同的環境領域中交流,又該以何種適當與確切的方式傳達訊息與跨越溝通的屏障?
    --- 陶美羽

    我們平常所說的語言是在不同文化、環境的影響下,演變成我們用來溝通的訊號,分離出我們對語言的印象框架,也就是包含著文字的語言,取而代之的是最單純的發聲。「語言」被單純化、保留單一的操作變因後,「語言」是否就是一致性的聲音?

    2009台北美術獎得獎作品-〈語言〉,藉由不同國籍人種模擬同一種動物的聲音,經由單一動物圖像對比出不同社會的語言模式,試圖以人類學的觀察與測量方式,探討不同語言系統溝通過程中的偏誤;評審高重黎認為這件作品涉及的層面很有趣。

    圓柱空間懸掛十台液晶螢幕,藉由不同國籍人種模擬同一種動物的聲音,經由單一動物圖像對比出不同社會的語言模式,試圖以人類學的觀察與測量方式,探討不同語言系統溝通過程中的偏誤。評審高重黎以為這件作品涉及的層面很有趣,拿動物與人作對比,拿與言語與聲音作對比,相對之下人的語言反而荒唐,因為沒有辦法表現外在世界的實際看法,而動物的語言是化學式的,例如用體味宣示主權,超越人類用視覺或聽覺對真實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