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陶綱TAO Kang

  •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創作研究所 水墨組

    陶綱出生於基隆書畫世家,是台灣當代水墨創作團體「六條墨」與「漂移社」重要成員之一。他以創新的當代水墨創作,兩度獲得文化部藝術銀行購藏畫作的肯定。
    他對紙、墨等傳統媒材飽富情感,同時立足於當代,強烈地感受著自身所處的時代氛圍、尤其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狀態,將之轉化成風格獨特的水墨作品。

    陶綱的創作總是帶著理性的畫面安排與戲謔的遊戲氛圍,表達人類社會的種種情感狀態。他結合人、動物的影像與分裂的山水意象,以充滿隱喻的方式呈現他對人性的思考。畫面黑白極簡,在看似簡單的塊面裡卻處處藏著一絲不苟的紛繁小圓點,呈現冷靜的色調與隱密的肌理,讓觀者自己進入、自己體會。

    對照生活中接觸過的人們,陶綱將自身與不同對象間的交流感受,以半抽象的水墨畫作來表達。藝術家以簡易的造型,描繪人物的動作姿態與相互關係。 陶綱捨棄從寫實的角度描繪人物與空間,重新打造人物的造型與世界的樣貌,帶來巨觀的視野。在大山大水的蒼茫背景裡散落著渺小的生命體,引人思索存在之意義;亦或劇場般地上演著人性的掙扎、奮鬥與渴望。

水墨,當代水墨,當代,極簡,寫實,抽象,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