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黃瑞貞HUANG Jui-chen

  •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碩士(M.F.A.)

    黃瑞貞對應自己存在的環境,觀察自己所處的生活環境、藝術現象。2010年《大同小異》展覽以及2012年《藝術混戰》,都是在回應他對外在世界的提問,偏向「外觀、對外界述說」的創作。

    「藝術混戰」創作動機便源自於他當下對藝術現象的混亂感。
    「混搭、跨領域」是否可能喧賓奪主、讓藝術本體更加縹緲不定?對許多觀者來說,「是不是有趣」或許早比「是不是藝術」更加重要。
    這樣的現象或多或少影響了創作者,形塑出一種「趕流行」的趨勢。他思索著:「在這種混亂感下,藝術還能如何?」

    他將卡漫角色以訕笑、戲謔性的手法,肢解破壞、惡搞醜化,再以近似華麗的裝飾色彩、繪畫效果,營造整體「美好甚至甜膩」的作品氛圍,那就像是「行兇後的遮掩」,極欲粉飾創作者的暴力-那種恣意取用卡漫角色、當成掌中玩物任意宰割的暴力。然而,如此費神耗力的作為,是否真能消減卡漫角色的魅力?
    在藝術家與卡通角色兩者之間,隱約存在一種權力拉扯、力量消長的關係。他把問題帶入作品,以藝術的形式與內容代替文字,延續了「從藝術與生活的現象觀察-到提問-再到創作」這樣的「創作-思考」模式。

繪畫,卡漫,跨領域,臺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