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楊炯杕YANG Jeong-dih

  • 1990 國立藝術學院美術系畢業,主修雕塑

    楊炯杕曾於法國著名的63版畫工作室(Atelier 63)研究金屬直刻版及腐蝕版,在精刻細描中逐步品味、研究歐洲凹版畫精髓。
    法國藝評家曾以「是詩人,也是精密的土地丈量家」來評論楊炯杕。

    楊炯杕作品承襲歐洲古典技法,有別於當代強調創新多元的主流創作理念,作品中蘊藏著對生命的感懷。靜謐的空間氛圍,與近似素描筆觸的線條堆疊方式相得益彰,展現其對於景物與當下心境的精細刻劃。楊炯杕的蝕刻版畫,在冷硬的媒材上創作出極細膩溫柔的氛圍。抒情而意境深遠的銅版腐蝕,透過純熟複雜的蝕刻技巧,完整呈現了手繪的精緻迷人線條以及雋永優雅的繪畫性。
    他善於精微靜觀外在事物,以細膩逼真的技法,掇拾周遭景物點滴,重置內心顯影,將過往時空封存於版面上。其蝕刻版畫呈現出溫柔幽微的氣氛,抒情而意境深遠。使原本對景寫生的創作手段成為一種自我覺察的歷程、一種對於回憶的反芻,以及一種探勘內心底蘊的靜觀默想。
    金屬蝕刻到了楊炯杕手中,轉化為一種對內在生命的自我銘刻技術,看似平淡卻深刻雋永。

雕塑,繪畫,素描,版畫,凹版,古典,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