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劉國興LIU Kuo-hsing

  • 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

    劉國興以美術系國畫組第一名畢業,一九八九年進入漢聲出版社擔任美術編輯十一年,其間飽覽各國的藝術出版品,他從充滿原創性的民間美術、原始部落的自然圖騰,以及中國青銅器的饕餮紋飾獲得豐富的靈感,創作許多發人深省、隱喻權力鬥爭的插畫系列。
    由於工作上接觸電腦,朋友陸潔民(現臺灣畫廊協會顧問)建議下,劉國興將電腦與水墨結合,延續「新意象山水」的內在精神,創作出「自然系列」、「古典山水系列」,是另闢新境之作,獨創一格,突破了傳統水墨的形式。

    劉國興從劉良佑老師學習陶瓷,後師嶺南大師歐豪年老師學習國畫,是一位悠遊於平面和立體創作的藝術家。其電腦水墨系列源於1994年接觸電腦設計開始,電腦水墨乃運用電腦設色出千萬交融色彩於宣紙之上,再利用勾勒和皴染,形構出自然山水的各種質地和千變萬化的時令風景。
    電腦媒材的加入,使得空間的呈現有了更多的可能,運用電腦在畫面中,製造出極度扭曲的三度空間,這種潛入竄出的虛實交錯空間,使觀眾在不斷探求和迴旋的過程中,體驗出前所未有的空間感,讓觀者的思緒馳騁在古典與科技的交融處。亙古幽深的文人精神和眩惑迷影般的山水佈局,也許正是現代水墨藏內予外的一種新面貌。

水墨,現代水墨,古典,現代,原始,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