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劉淑美LIU Shu-mei

  • 1992 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

    劉淑美的塑造作品,藉平面和立體之間的形相,「以寂靜的語法」和生活中的空間形體及物件作了「親密的溝通」。狀似中性、低調、實為感性而溫暖。她的作品特質從感覺性的題旨出發,指向以整體情感涵攝的時間與空間觀;而非西方傳統哲學以線性時間思考所架構的,把「存在」界定於「時間」「空間」的兩大要素上,傾向理解與推論的生命觀。人的生死若似時間的線性座標為基礎,便有空間存在的孤獨和時間上趨近死亡的恐懼。這種人心內在深層意識的壓力,便以各種有形、無形,直接與間接的形態投射於生存的努力或逃避之間。

    當功能消失,造型自身卻有了不可言喻的意義。劉淑美補捉環境視像的直覺和敏銳度相對地也考驗著觀者對於經驗與直覺間,感受力的敏銳度。所為「容納、全體、本質、洞察」的具體形式,在此作品中有了扼要而簡練的表現。劉淑美的造型世界,呈現了女性特有,溫靜、緩和之情感直覺為根本的整體性把握。由此而對外所涵攝的生活物景便趨向本質、簡樸的造型及深層,自足的精神世界。

台北藝術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