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劉瀚之LIU Han-chi

  • 2005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藝術與藝術教育學系畢

    劉瀚之擅長運用機械零件來設計器具裝置。創作主要運用低科技機械零件,製成無實際用途的「類道具」,搭配含文字敘述的手繪圖稿,描寫人在生活中面臨空洞時刻或困頓處境,所產生的抑鬱情緒與無力的生活態度。

    劉瀚之應用機械所製作出的作品,一方面與普通的機械製品同樣具有功能與目的性,在外觀上也具有美感與工藝性格,卻令人詫異地,功能指向與日常邏輯完全背反,無聊且無用。這種被劉瀚之稱為「邏輯的錯位」的現象,正是他用以描述許許多多邊緣的、潛意識的、甚至於背德的心理劇。這些在他的手繪圖文裡出現的虛構情境,如同都會傳說般地潛伏在日常生活的陰影裡,劉瀚之像是個精湛的編劇,將一齣齣的心理小劇場透過精心製作的道具搬到美術館的舞台上演。

    劉瀚之一方面以虛構的敘事提示觀眾藝術品的作用,另一方面又替作品塑造出工具的使用情境(或稱為心理劇)。作品的空白或遲滯時間感,將觀眾帶入空虛、寂寥的狀態。作品應有的”缺席身體”,在看久了之後,觀者的身體卻像是套上那些道具般地,在作品的引導下操演藝術家精心安排好的心理劇。

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