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蔡淑惠TSAI Shu-hui

  • 1994,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市立學院藝術研究所 藝術碩士;

    蔡淑惠為備受矚目和好評的台灣當代女藝術家之一。
    作品富涵有女性主張、社會意識、跨界連結、互動機制等特質,針一線流露其內觀自省、愛慾纏縛的追求及表現。風格生動活潑,取拾媒材多樣,散發獨特的原創能力及東方詩性表現。尤其自然流露大氣氣質及女性純緻細膩紋理語彙最為難得特殊。

    蔡淑惠的刺繡創作,以尖銳的針為主要工具,細小的色線為基本材料,結合應用了羊毛氈、版畫、串珠、樹枝、微噴輸出、個人毛髮等不同素材,發展出了從極簡語言到繁複樣式的不同作品風格。形式多樣、風格丕變的作品具體顯示了,蔡淑惠多年來除了窮究刺繡作為表現性藝術的各種可能性,似乎也有意透過不斷變易的語言來強化和表達一種核心的情感。
    不以激烈的藝術語言來宣洩現代人飄浮、破碎的情感記憶,而是在科技與人文、東方與西方、傳統與現代等藝術符碼的對應、借喻與轉喻中,重新組構分裂游離的現代精神本質,並且以近乎儀式化的形式手法,蔡淑惠一方面彰顯人在社會機制下被壓抑的主觀情感,一方面揭露潛伏在現代人意識底層的、難以言說的嗔、癡、愛、慾。

版畫,現代,當代,極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