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藝術家

François Boucher法蘭索瓦·布雪

  • François Boucher, (b)1703.9.29~(d)1770.5.30

    布雪出生貧寒,他的父親是一位蕾絲圖案設計者,他從父親身上學到一些繪畫的基礎,曾從事版畫製作、書籍插畫設計等工作,並靠著工作累積的財富,在1728年到義大利旅行,親近自己喜歡的巴洛克大師作品。

    布雪在1731年回到巴黎,他將注意力轉往大型的神話題材畫作上,很快地獲得皇室成員的注意,以及法國皇家學院(Royal Academy)的認可,成為了他們的一員,甚至在1765年當上學院的院長。 他的客戶包含法國國王路易15世、國王情婦龐巴度夫人、瑞典大使提契諾(Carl Gustav Tessin)等人,為楓丹白鹿宮、凡爾賽宮等宮殿創作許多繪畫裝飾,筆下的人物彷彿被壟罩在朦朧的光輝裡,渡過無憂無慮的時光。

    布雪能將女性肌膚描繪出吹彈可破的質感,極具感官上的渲染力。在《休憩的少女》(Resting Girl , 1751)裡,芳齡14歲的少女俯臥在長椅上,全身赤裸,她以身下的布疋遮起前胸,撇著頭看向前方,似乎對某樣事物產生興趣。她的視線將空間帶往畫作之外,挑起觀眾豐富的想像。

    這名少女是瑪莉-路易絲·歐莫菲(Louise O Murphy),後來也成為路易十五世的情婦,有說法稱,布雪畫了兩張《休憩的少女》,其中一幅被龐巴度夫人的兄弟買走,而路易十五世無意間看到這張畫後,便要求與畫中的模特兒會面,還發現「本尊比畫裡的女孩更加好看」。

    布雪受到皇室成員重用,他的繪畫反映了當時代的流行風尚。在洛可可繪畫中,詩歌般的田園場景是受歡迎的主題,布雪將田園風光重新改造,把牧羊男和牧羊女置於想像的場景裡,人物穿著絲質裙裝,在畫裡戀愛、調情,迥異於實際的牧羊人生活。

    布雪對18世紀法國的裝飾藝術有許多的影響。除了為自己的設計製作印刷版畫,許多製版工人發現,複製他的繪畫十分有利可圖,因此至今仍能找到1千多幅布雪作品的複製印刷品。他的想像力和美感,也適合運用在壁毯上。敗布雪的設計之賜,法國波威(Beauvais )的工坊在商業上獲得了極大的成功。在1755年,他被指派為皇家壁毯製造廠的領導者,推出了許多成功的設計。而當時貴族對中國風情的喜愛,也能在他的作品裡看到。

    除了印刷品、壁毯與陶瓷設計,布雪有時也會幫劇作家朋友菲佛(Charles-Simon Favart)的忙,為舞台和服裝進行設計。從當今的眼光看來,布雪掌握了主流社會的喜好,跨足許多領域並引領設計潮流,可以說是一位十分成功的跨界創作人才。

法國, 洛可可, 織毯, 法國國王路易十五世, 龐巴度夫人, 十八世紀, 布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