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華人藝術家

巫登益

  • 巫登益
    1951年生於台灣南投
    台灣藝術大學書畫系
    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研究所
    2008年榮獲“當代最具影響力華人藝術家”

    現任
    中國文物協會當代彩墨畫院 院長
    中華大學 榮譽教授

    主要獲獎
    2012年 台北第一銀行典藏
    2008年 獲選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華人藝術家
    1996年 國父紀念館典藏
    1987年 登錄『日本美術年鑑』.『台灣美術年鑑』
    1984年 榮獲「東京亞細亞美術大展」銀賞
    1973年 榮獲「台灣當代名家畫展」.陸光美展第一名

    近年展覽
    2021年 第28屆「2021.Art Taipei台北藝術博覽會-唯美天下」台北,台灣
    雅加達「藝術線上ART MONENTS ONLINE JARKARTA」 藝術博覽會,雅加達,印尼
    台北101大樓「巫登益美術館」舉辦巫登益新品發表暨國際巡展發布會,台北,台灣
    2020年 設立於台灣地標--台北101大樓「巫登益美術館」向海內外開放,巫登益『大美不言』台北雲端大展,台北,台灣

    江山帝景 紫氣東來
    巫登益當代彩墨成就

    懷著期待的心情,走進台北101大樓「巫登益美術館」,領略巫登益先生的彩墨創作。32樓500坪的展覽空間,近百幅彩墨精品,盡顯巫登益創作的獨特風格,展出作品多姿多采、氣勢磅薄,令觀者為之震憾。待靜靜欣賞彩墨畫作,無論整體或局部,結構既嚴謹又舒淡,表現鬼斧神工之奇,呈現文人山水之氣。獨闢蹊徑的創作手法,結合瑰麗宮廷風格的工筆,讓觀者得以體會到,作者透過細密的皴法與靈動的潑墨,營造夢幻抒情又堅毅鼎立的山水空間。他獨樹一幟的藝術表現,創作出一幅幅有故事的作品,令巫登益的彩墨跨越了語言的藩籬,無以設限。

    巫登益1951年生於台灣南投,從小就展現過人的藝術天賦。國中畢業後前往台北,年少時期他從觀摩並臨摹歷代名師大作中汲取更多的養分,深研各種技法。民國六十年代起,正逢台灣開放日本觀光,對台灣藝術家畫作有大量需求,讓巫登益有了海量實作的機會。1987年他便登上日本美術年鑑,可見他的作品備受日本矚目與歡迎。三十年間他勤功勉學,技法紮穩的同時持續探索創新,在創作與繪畫表現形式上不斷突破,21世紀後形成了獨特的巫登益彩墨風格。

    多年以來,他不斷吸收運用西方抽象繪畫觀念,使用特別媒材,讓彩墨自由奔放於畫面,伸展、環繞、撞擊,多種技法並用……同時疊加多層次色彩,濃淡交接處立見轉折,營造出彩墨的力道與如油畫般的肌理。突破東方藝術以水墨線條表現動態。畫作的色彩則大膽超越傳統用色,紫、綠、藍在他的畫作中顯得無比高貴。巫登益先生以多元的技法與創新的理念為畫作注入了精神。

    2021年巫登益彩墨藝術啟動國際巡展,四月從台北啟航,六月於雅加達展覽,此後赴北京、上海、廣州、西安、澳門、東京、首爾、新加坡、紐約等60餘個城市舉辦巡展。今年10月巫登益美術館受邀將於《ART TAIPEI 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盛大展出,展覽以“唯美天下”為主題,展出巫登益先生40餘幅彩墨精品。其中鉅幅長卷“江山帝景”首次公開展出,畫作總長20餘公尺,巫大師歷時三年創作完成,可謂世紀鉅作。瑰麗的山勢,唯我獨尊,描繪出恢宏浩瀚帝景。令觀者震憾心田。獨樹一幟的繪畫創作,鑄就了他非凡的藝術人生,相信巫登益的彩墨成就必將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