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多層次的二元辯證藝術 《我的女孩》:佐垣慶多來台首個展 - 非池中藝術網 (2.24.2019)】Multi-layer of Binary Dialectic Art

2019-02-2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


「宇宙中有著很美麗的事物,於是相對也有著不美麗的事物。對我而言,兩者存在的反差關係是我很想要探討的主題。」藝術家.佐垣慶多

日本藝術家佐垣慶多與多納藝術合作,以《My Girl/我的女孩》為題,舉辦了藝術家首次來台的個展。在一系列作品之中佐垣慶多以多重的元素堆疊,組構出了多層次「二元相襯」的意涵。以忠誠的藝術實踐探究著「既有認知面對衝突時」人們的感知狀態。

走進展場,一幅幅的古典油畫經典是最先映入眼簾的辨識性「符號」。而符號們的自身所代表的美學定位、歷史意義與既定印象,也很直覺地從觀眾的內心浮現。接著當觀眾一面走進作品,一面細觀畫面組成時,總會驚呼畫面竟是由活潑可愛的插畫組成。也從這一刻開始,觀眾們進入了由佐垣慶多所引領,視覺及知覺相互交疊的辯證之中。

生長於動漫產業大國日本的藝術家佐垣慶多,和許多同齡人一樣受到動漫文化的影響甚深。不僅僅是觀看,學生時期就喜歡在筆記本上塗鴉、畫漫畫的佐垣慶多,從小就很自然地將動漫插畫視之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樣的成長經歷,很自然而然地影響了佐垣慶多,讓各種自創的插畫角色融入成為藝術創作的構成。

以自創的插畫角色作為組成畫面的基本單位,藝術家佐垣慶多堆砌出了古典素描中嚴謹的光線、空間和體積感。並且將這些被「神聖化」的油畫經典,與「當代日常」中的插畫文化揉合。這種獨樹一格的再造,讓佐垣慶多的作品蘊含了一種包含不安、疑問甚至距離的違和感。然而在此同時,憑藉著潛心鋪陳的筆法構圖,讓二者相合的視覺效果呈現出了一種有趣的說服力。這樣子「重新詮釋既有認知」的主軸,反覆地以不同形式出現在《我的女孩》之中。

然而要將古典藝術與動漫文化結合,組織構圖上需要經過嚴格的訓練。「素描」作為學習繪畫的起點,也做為欣賞作品的重要基準,對於造型的掌握能力無疑是視覺藝術中重要的基石。在福島大學(ふくしまだいがく/Fukushima University)完成藝術學士與碩士學位的佐垣慶多,接受了學院科班的完整訓練,對於素描的掌握具備深刻的心得,經過反覆的增減取捨,並且將這些訓練一筆一劃展現在每一件作品之中。

個性嚴謹、有條不紊的藝術家佐垣慶多,在繁複的藝術語彙背後,可以感受到他對於自我的嚴苛的要求。在製作完最初步的草稿之後,佐垣慶多會將畫面以鉛筆區分為大約影印紙B5尺寸的矩形。一格、一格、一格地按照節奏進行繪畫(如影片),預計自己每日的進度並且確實執行,不增不減地透過這樣的創作狀態與自己對話。

以「由暗到明」的順序進行創作,藝術家佐垣慶多在不打草稿的方式下,每個筆觸的下筆都必須要求精準。尤其到了越大面積的角色時,就越是需要深思、做整體畫面布局的考量。將作品的整體明暗效果,依照精確的執行推向心中的藍圖。

對於藝術家佐垣慶多而言,即便所選取的構圖形象是很明確的經典油畫,但是在創作的方式及內涵上並非沿用經典的既有意義。而是以自身的情感與關注投射在描繪的對象物之上。從每一個細微處的角色互動之中,顯露出了藝術家對於世界以及主題的見解看法。

畫面中細小的符號裡,關於「生育及死亡」、「綻放與凋謝」、「新生兒與骷髏」、「可愛及晦暗」種種的符號隱藏其中,讓觀者不由自主地被吸引目光。藉由一種緩慢的衝突感,不間斷地挑戰觀者的感官知覺。透過一個一個小型角色的相互堆疊對話,傳達出二元對立之間既像「遙遠極端」又僅存在「一線之隔」的相互關係。

於2016年成立的多納藝術藝術,向來以精準的選件著稱。總監陳如鈊女士也將推廣藝術作為職志,將長期的市場經驗帶入畫廊的經營之中。多納藝術持續關注著國際藝術趨勢、與各方美術館合作並且舉辦豐富的論壇講座,為藝術付出不遺餘力。本次與藝術家佐垣慶多的合作,即是源於陳總監在日本、香港等地的藝博會陸續收藏。陳總監認為融古匯今的呈現方式相當耐人尋味,進而簽下代理將佐垣慶多的作品引進台灣分享推廣。

藝術家佐垣慶多則表示作為一個藝術家希望達成的,是很簡單的「想要大家多來看我的創作」這個念頭。能夠不斷的精進自我,並且向觀眾們介紹自己對於這世界的觀察與感想。對於作畫的人來說,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My Girl:佐垣慶多來台首展】
My Girl: Keita Sagaki Solo Exhibition
展期:2019-02-14 ~ 2019-03-30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二段112號7F
參展藝術家:佐垣慶多 Keita Sagak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