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線上藝廊:【畫家鄭開翔《街屋台灣》 看見台灣街景獨特美感】

2019-01-30|撰文者:中時電子報


屏東城市速寫畫家鄭開翔出版第一本書《街屋台灣》,蒐集他在全台各地漫遊繪畫的100張街屋畫,以獨特視角看見台灣。他說台灣建築常充斥著鐵皮、塑膠浪板、電線、違建等,雜亂無章、毫無美感,卻醜亂的很特別、很可愛、充滿台灣味。

鄭開翔4年多前退伍後開始投入城市速寫,走到哪畫到哪。前年中他立定目標,要畫滿全台各地100幅街景建築,他邊畫邊將作品放上臉書,畫到60多張時被出版社發掘,和他簽約出書,最後共畫了160多張,挑選100張集結成冊。

鄭開翔說,他到達一個城市後並不設定目標,以漫遊的方式隨意行走,在巷弄間取景尋找有趣建築,這是騎車無法觀察到的城市面貌。城市中新穎大樓或雄偉豪宅並不引起他的興趣,而是一般破舊、凌亂的「醜」建築讓他感到有趣與醉心。

有些建築畫完就被拆掉,像屏東市北平路大樹下的小攤「胡老爹麵店」,在依大樹蓋的違建中生活作生意,非常特別,所幸有留下其最後身影。也有民眾看到他所畫台中霧峰吉峰路一間街屋,非常驚喜,回覆說那是小時候的住家,爸媽賣檳榔養大7個小孩。

他說,台灣曾經歷過許多國家殖民統治,建築有不同文化堆疊,加上美學涵養不足及生活所需,添加招牌或違建等各種元素,是讓台灣街景凌亂的原因。這樣的生活感與獨特性能讓台灣人產生視覺經驗上共鳴,也使國外觀者產生特殊的視覺衝擊。

畫冊27日出版,2月1日在書店開賣。他希望畫冊能讓讀者開始放慢速度,細心觀看周邊以往認為不起眼的房子,這樣直率、堆疊、複雜、多重元素的街景,就是屬於我們的「台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