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當藝術結合金融 打造宜蘭白宮】When Art Meets Finance: A Mini White House in Yilan

2020-07-21|撰文者:非凡新聞 USTV News


掌管千億規模資產的施羅德投信董事長巫慧燕,最近又多了一個新身分,宜蘭著名的老宅<頭城小白宮>的女主人,這棟純白歐風建築,重新打造之後,如今變身為法式藝饗空間,成為當地打卡與拍照熱點。

施羅德投信董事長巫慧燕:「以這次整個新冠疫情來講,其實也讓大家有點看不懂,反而就說,經濟跟整個股市上面,或是整個投資標的上面一個表現,其實是有點脫鉤的。」

理性分析,侃侃而談當前投資市況的,是今年初接下施羅德投信董事長,掌管千億規模資產的巫慧燕。細心留意影片會發現,訪談的地方很夢幻,正展出台灣在地藝術家林瑩真充滿靈氣的鮮花香草畫作,為炎炎夏日注入一股沁涼。這個藝文空間就藏身在頭城老街上,這棟純白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醒目的外觀曾是當年蘭陽最有錢的家族,盧家的私人招待所。法藍星跟多納藝術從去年底開始合作,目前展出第三檔「仲夏夜夢」有多納藝術家 - 林瑩真的12張精彩作品,展覽至10/4。「多納 x 法藍星」也是他們第一個「當藝術結合金融」的異業合作案。希望透過雙方的密切合作,介紹藝術家及藝術作品給金融業客戶,把生活藝術化。

這個藝文空間就藏身在頭城老街上,這棟純白華麗的巴洛克式建築,醒目的外觀,曾是當年蘭陽最有錢的家族盧家的私人招待所,如今老屋易主,女主人就是巫慧燕。

施羅德投信董事長巫慧燕:「我們的鄰居其實就是盧宅,盧宅是宜蘭第一任的民選的縣長盧纘祥的家,他是建於1928年,那時候是日據時代, 他整個到現在都保留得非常地好,那現在也是一個限定古蹟。」

位在蘭陽平原上曾經最顯貴的豪宅旁,這棟頭城人口中的小白宮,已成為網美打卡與拍照熱點,很難想像巫慧燕接手前,已經荒廢多年,在盡可能保留原有建築特色下,不更動主體結構,以翻模工法翻修復刻,為了順應現行法規,把原本置中的旋轉樓梯,改為邊梯,也把入口轉了方向,玻璃帷幕引進天光,也增加室內空間,連地磚都想辦法保留下原汁原味。

施羅德投信董事長巫慧燕:「這個花磚是在一、二樓,全部都是這個花磚,後來就說,我們希望能夠把這個舊的元素裡面,能夠留下來,所以就把一樓花磚的部分,一片一片慢慢地把它弄下來, 然後全部補到二樓。」

把老宅元素重新排列組合,擺上巫慧燕私人收藏的歐洲古董家具,古色古香的木製簧風琴,從天花板垂至梯間的鑄鐵吊燈,分量十足,不少古件,都可追溯數百年歷史,當初會選擇這裡,除了對建築一見鍾情,老宅所在的頭城老街,更是人文薈萃,鴻海旗下夏普社長戴正吳,也在這裡長大。

施羅德投信董事長巫慧燕:「左邊的盧家,他是詩人,我們右邊的康家,他是非常有名的書法家,那包含我們這邊有個文學家叫李榮春,那甚至有很著名的畫家,我希望這裡能夠複製,他當初是一個宜蘭客廳他的一個感覺。」

巫慧燕特地找來法餐主廚坐鎮,將蘭陽當季在地食材,搭配進口食材,化作賞心悅目的法餐。

用玉米的元素去做這一道菜。小時候,雞都是吃玉米 雜糧長大的,周遭搭配的是黃色微甜的玉米醬,還有一些玉米的元素,有一些是玉米筍、碳烤玉米、焦糖爆米花,那上面搭配裝飾的是黃色的玉米苗,還有一個青豆。

佛手柑分子泡沫、蜂蜜小黃瓜凍、點上魚子醬的黃瓜蟹肉捲,東北海岸的新鮮海鮮、點綴蛤蠣分子泡沫,每一口都是濃濃的海味。

低溫舒肥24小時的豬腹肉,油花分布綿密,表面煎香,口感酥嫩層次分明。

餐後採新鮮可食用鮮花裝飾的甜點擺盤,每一道都如畫一般。

施羅德投信董事長巫慧燕:「用一個款待的心,然後把最好的菜色能夠呈現出來。」

慢下來放鬆的氛圍,吸引平日被金融數字包圍的同行們,常常來她的客廳坐坐,充飽電再回到變動快速的金融市場打拼,被稱為退休理財傳教士的巫慧燕,近年也積極推動台灣退休理財教育。

施羅德投信董事長巫慧燕:「也很多朋友請教我說,這個時候是該買還是該賣,你投資的時間,累積的長度,比你何時擇機入場更重要,可以採取所謂的100法則,就是100減掉你的年齡,假設,你今天才30歲,大概有70%你的整個投資標的上面,是可以放在譬如說,像國際型的一個股票基金,或台灣的股票基金這類型的比率,那這部分來講,他長期的報酬上面來講,雖然不同的經濟循環,他平均在過去來講,都至少有6~8%,經過你20~30年的一個循環,其實都有的,那你就是用定期定額的方式,用平均成本的一個方式去做介入。」

找對方法,儲滿退休水庫,這位拼命三娘,在優靜的秘密花園,與廝殺的金融市場,自在切換身分、悠然自得。

仲夏夜夢:法藍星饗藝空間 ╳ 多納藝術夏季展
期間:7.4~10.4.2020
時間:上午11:30至下午8:30 (周二公休)
茶會:7.4.2020 下午3:00
地址:法藍星饗藝空間 (宜蘭縣頭城鎮和平街 139-1 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