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金融業隱藏版藝術達人 總監陳如鈊浪漫跨界】An Art Expert in Financial Field: Donna Chen

2020-07-10|撰文者:台灣活力創業家


她是位當代藝術收藏家,同時也是位藝術經紀人,當大家專注在投資股票和基金時,她將專業發揮在另類投資,永遠比別人領先一步。

走進陳如鈊位於基隆路的金融顧問團隊辦公室,映入眼簾的每一件收藏品及陳設,根本就像走進藝廊,而它真的也是一間藝廊。陳如鈊以自己的英文名Donna成立了以當代藝術為主力的多納藝術,定期展示藝術家的作品,也做藝術家經紀、策展及參展,才短短2、3年,多納藝術手上已有7位國內外畫家,例如歌王林俊傑買日本知名藝術家佐垣慶多的畫,佐垣目 前在台的經紀業務就是交給多納藝術,「我也在做總代理的工作 ,不是基金,而是藝術家」她強調。

三句話不離本行,陳如鈊職場的前半段,都與基金為伍,認識陳如鈊時,她在寶來投信任職,在此之前待過中信投信,後來到盛華投信,接觸的都是基金,怎麼會跨界到藝術?認識她這麼久,現在才知道原來當年在投信工作時,一直在學畫,有空就去看各類藝展,她說,大多女生都是逛街買包,她是逛畫廊看畫展,立志買藝術品。

已經成名的藝術家就像穩健的藍籌股
大約在2005年左右,一來是對上班族一成不變的工作有些倦怠,二是有朋友找上她一起合作,接受新的挑戰,轉戰海外投資與併購,陳如鈊在幾家投信任職時剛好都是負責海外部門,常與外資接洽,於是她離開投信公司,開始專攻併購案,並於2009年成立碁石智庫,像施羅德併玉山投信、還有貝萊德、聯博、安本併購國內投信,都是她經手的案子。陳如鈊更結合她在基金市場的經驗,開發多項基金市場資料庫報告提供給投信投顧客戶。

在專業上逐步的累積資本,加上浸淫於藝術多年的心得,陳如鈊終於出手,2008年以14萬台幣買下朱德群的版畫「心想事成」及「事事如意」,真正做到人生第一次的另類投資。這兩個看似不搭調的領域,在她眼中其實是同一件事,「我是價值型投資人」陳如鈊這麼形容自己。

「買股票、基金,你可能會選藍籌股、成熟市場,我一直就是選新興市場的那一個」陳如鈊表示,已經成名的藝術家就像穩健的藍籌股,她反而會去尋找年輕藝術家,看看創作是否有特色、有無專業科系的學歷背景 、有無決心成為一個藝術家,懂得包裝自己 ,以價值投資眼光挑股票和基金的方式,陳如鈊同樣運用在投資藝術家。

油畫每一號單位價格漲藝術品也跟著增值
像外行人看畫展,不會去注意作品介紹中的尺吋,行家陳如鈊特別傳授小技巧,以國內油畫為例,計價是用面積計算,1號就是大約一張明信片的大小(5*7吋=226平方公分),如果這幅油畫是方型一米,100*100(公分)再除以200(方便好除以200計,約接近226公分)等於50,這幅畫就是50號,1號如果是2,000元 ,這幅畫的價格是10萬元,如果漲到5,000元 ,就是25萬元,「這是不是跟買基金一樣,淨值乘以單位數,淨值漲,就會賺錢,就好比油畫每一號單位的價格漲,藝術品也跟著增值!」陳如鈊又用金融專業讓我對藝術品投資有了基本概念。

陳如鈊經常會開課教授自己在藝術市場的心得,分享另類投資的優點,可分散風險及增加收益,又具賞心悅目的無形價值,閒暇之餘,可培養成為終生的興趣,不過,藝術品畢竟非標準化產品,不像股票基金具流動性,還有最關鍵的就是真假問題,投資困難度比股票高。「多看多逛藝術博覽會、美術館及畫廊,先學會欣賞最重要!」

身兼碁石智庫和多納藝術總監雙職的Donna陳如鈊,最想做的就是將金融專業與藝術結合,最大的夢想希望能成立藝術基金,跟投資股票一樣,讓專業經理人協助客戶投資藝術品,如果您對投資藝術品有高度興趣,陳如鈊說,歡迎來找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