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老街也有現代風 史雲湖畔法式情懷】The Old Street in a Modern Style: French Restaurant By the Lake

2020-05-03|撰文者:觀傳媒


頭城老街雖然只有短短六百公尺,但早年文風鼎盛、人文薈萃,加上緊臨河道港口,貿易相當興盛。不過,這些都是過往雲煙,現在的頭城老街相較於其他地方老街顯得寧靜且多了滄桑味。就在這樣的景像當中,一棟引人注目的白色歐風建築,去(108)年8月悄然矗立在縣定古蹟「盧宅」旁邊,那就是「法藍星饗藝空間」。

頭城老街指的是和平街,是頭城鎮最古老的街道,早年因河運而興盛,清代曾是蘭陽平原上最重要、繁榮的經濟中心。現在的頭城老街還保留部分清代及日據時代的建築,其中以「十三行」最具古意。而「盧宅」是宜蘭首任民選縣長盧纘祥的故居,興建於1926年,是一棟結合台式、日式、西式的建築。就在這些老屋林立的街道當中,一棟緊鄰盧宅的白色歐風建築顯得格外搶眼,這棟建築原本也是盧家所有,是盧纘祥的孫子,曾經擔任台灣省議員的盧逸峰所興建,當時做為招待所之用,後來幾經轉手,現在的主人則是彭滋星、巫慧燕。他們在這裡經營法式餐點,提供法式套餐及下午茶,也與畫廊合作展出藝術創作,取名「法藍星饗藝空間」。

原本從事資訊工作的彭滋星與擔任投顧公司董事長的巫慧燕都不是宜蘭人,但他們因為喜歡宜蘭,所以在頭城外澳買了房子。彭滋星說,五年前的某一天,經過頭城老街,發現緊鄰「盧宅」的房子要出售,由於基本外觀與自己心中想要的房子頗為接近,洽談之後就買了下來。

不過,從買下房子到現在的樣式,可是歷經二、三年的過程,整個過程其實就是老屋改造,當中甚至經歷三位設計師,最後是由設計他外澳房子,配合多年的設計師來為這棟房子進行改造。彭滋星表示,他以前常到歐洲旅行,在頭城老街看到這棟房子,其實心中已經有圖像,經過與幾位設計師洽談、設計,當中有一些轉折,最後還是回到自己的初衷,因此,才有現在「法藍星饗藝空間」的建築樣式,而在改造的過程,彭滋星還自己發包、監工,完全是親力親為。

彭滋星說,原本整棟房子打算作為藝文展示之用,但後來思考應該可以有更多元利用,由於附近並沒有歐式餐廳,於是就往這個方向進行。為了跨行開餐廳,彭滋星花了兩年時間學習法式餐點、烘培咖啡等要開餐廳的技巧,後來開幕所聘請的師傅也都是這個領域的優秀人才。

目前「法藍星饗藝空間」的空間規畫,一、二樓做為法式餐廳,加蓋的三樓則與台北的藝廊合作展出現代風格的藝術作品,顧客來到這裡,除了用餐,還可以欣賞高格調的藝術展出。彭滋星表示,第一檔展出的作品,是他岳母的創作,現年八十五歲的岳母,七十歲才開始學畫畫,人生第一次畫展去年就在這裡展出。

三樓除了是藝文展示空間,站在陽台上,還可以欣賞「盧宅」前面「史雲湖」的景緻,這裡相傳曾經是頭圍港商船卸貨的船頭行遺址,而「史雲」就是盧纘祥的字,在此同時「盧宅」庭院也盡收眼底。

「法藍星饗藝空間」目前開放時間是:午餐11:30至14:00、下午茶14:30至17:00、晚餐17:30至20:30,每週二休息。門前牌子寫著「歡迎進來坐坐,聊聊天」、「美麗空間就該留給美好時光」正是主人溫馨的呼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