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我們從來沒有把自己定義為畫廊】Much More Than Just a Gallery

2019-12-09|撰文者:udn聯合新聞網


2018年3月正式成立空間的多納藝術,設立於台北基隆路臨江市場旁一棟建築的七樓,畫廊內以灰色調的工業風為主,低調中彰顯了畫廊細緻的品味。從事金融產業20餘年的Donna,在2000年即開始關注藝術市場,並有著約十年的收藏資歷,她有著精準的分析力與直言不諱的性格,字句間流露出精闢判斷與獨特的思維…

Donna開門見山地表示:「我的工作結合了業務與興趣,現在經營一切都是我覺得有意思的事。」Donna本身就很喜歡逛畫廊,開設多納藝術是出自於對藝術的熱忱。她曾留學英國及法國達五年,逛各大美術館與畫廊成為Donna閒暇時最大的樂趣之一,回台灣後開始留意拍賣市場,進而在藝術投資課程中汲取養分,也開始學畫,其對藝術敏銳度相較於專業人士毫不遜色。

「多納藝術是以當代藝術為主軸的藝術顧問公司。」她說。2015年Donna擔任Young Art Taipei的評審,多納藝術也於2018年加入台灣的畫廊協會…舉凡日本、香港、新加坡、菲律賓印尼及台灣,每年輪番登場的重要藝博會上,絕對少不了Donna的身影。她也表示:「我們從來沒有把自己定義為畫廊,畫廊只是我的一個平台。」Donna從藝術收藏、藝術家經紀、藝術展覽、藝博會參展…等,已經達到她當初設立的四個目標,接下來會朝著藝術品平台、藝術投資顧問及藝術基金管理等標的邁進。

多納藝術目前代理四位中生代男性藝術家,分別為盧昉、韓國的盧淳天、菲律賓的費茲 ‧ 赫瑞拉(Fitz Herrera)以及日本的佐垣慶多(Keita Sagaki),之後計畫會有一位台灣抽象女性藝術家游依珊的加入。Donna認為收藏挑藝術家比挑作品更重要,「我們要收藏的是藝術家,不是藝術品,只有藝術家紅了,作品才會火!」創作語言的原創性、藝術家本身具備外語能力、是否能「行銷」自己,皆是 Donna篩選藝術家的標準。

從金融轉跨界到藝術領域,要克服最大的一點就是周遭客戶及朋友的挑戰,「他們會質疑我做這個行業的決心是否足夠,但我認為金融比藝術難度高多了。」自認為金融圈還混得不錯的Donna,由於有著穩紮穩打的金融背景,行銷之於她根本是小菜一碟,「我了解如何去行銷,因為我本身是藏家,在每次購買過程中,都是投資決策。」

在面對起步不久的空間,困難總是有的:第一,沒有客戶基礎;第二,快速累積展覽紀錄,這兩個方面,都是需要花時間的。展覽方面Donna則花更多心思在如何選擇藝術品、如何讓每次展覽辦得有特色並兼顧品質。但她認為「知名度」上行銷反而容易,基於目前社群網路發達,透過各大媒體與官網行銷,另外還有Line@、INS的曝光...等。「e化」與「量化數據」是Donna把金融經驗揉合進藝術行銷中很重要的一點。

凡事都再三評估風險的Donna,表示一年大約規劃推出六檔展覽。今年多納藝術已參加了五個外展,明年1月將會參加One Art Taipei。Donna認為藝博會比起畫廊或美術館更「接地氣」,能吸引更多不同族群的藏家進入藝術市場。

多納藝術總監 陳如鈊 Donna Chen:我們從來沒有把自己定義為畫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