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黃騰輝藝術中心:【黃騰輝藝術年曆 誠品獨家繽紛上市】

0000-00-00|撰文者:中國時報 曾麗芳


年年熱銷的黃騰輝藝術年曆預購來了!以「玫瑰」創作主題聞名的古典玫瑰園創辦人、藝術家黃輝騰,自2010年以來,每年推出限量版的「黃騰輝藝術年曆」,連續十年都搶下書局熱銷排行榜,今年9月25日於誠品書店門市、網路書店開始預購。

黃騰輝1959年出生於台灣花蓮,東海大學畢業,北京清華大學美學碩士、美學博士候選人。他在大學期間研習建築設計及繪畫技巧;大學畢業後,與三位受到烏托邦思想影響的學長在台中市創立「理想國」造鎮社區,將一個已經破敗的爛尾樓社區更新,成為台灣首座社區總體營造的代表案例。

黃騰輝因為嚮往法國作家聖修伯里小說《小王子》及其筆下那朵代表真愛的玫瑰,創辦了以玫瑰為主題的英式下午茶店「古典玫瑰園」。他也曾為英國皇家品牌設計威廉王子大婚瓷器,作品廣受國際收藏家喜愛。 黃騰輝早期的繪畫以「玫瑰」的詮釋享譽畫壇,型塑了獨特風格的標誌。2012年他在北京清華大學哲學研究所研修美學,同時期從玫瑰主題逐漸轉為現代抽象風格。

黃騰輝繪畫創作三十年,受到塞尚、馬諦斯、德庫寧、梅原龍三郎與廖繼春影響,呈現野獸主義與表現主義的藝術觀點。黃騰輝2021年年曆中的作品,主要涵蓋四個主題:第一是人像繪畫,第二是玫瑰繪畫,第三是風景繪畫,此三者屬於具象的抽象繪畫,第四是非具象的抽象繪畫。四個主題的進展過程,可以說明黃騰輝藝術創作的美學探索:從詩境通往畫境,從畫境轉往意境。

黃騰輝說:「繪畫是一種渴望,是自我的探索,每一位畫家,終其一生都是在畫自己。」黃騰輝的作品所要表達的是,對台灣這塊土地、人與成長的記憶,在2021年曆中可以欣賞到包括玉山印象、墾丁印象、基籠山之戀等作品,都是黃騰輝喜歡寫生常去的地方,台灣在黃騰輝的繪畫中,呈現生命溫柔的詩意和帶著莊嚴的本質。

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所長廖仁義評論說:「黃騰輝的繽紛詩境,那是一座沒有圍牆的玫瑰花園,他就像是聖修伯里書中的小王子,獨行在自己的藝術旅途,等候著我們進去分享他的夢想,追尋屬於我們自己的夢想。」

10月25日,黃騰輝受邀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個展,這也是他繼2011年在巴黎個展後的重要展覽。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