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LIN ART PROJECTS 潮時藝術 :【富饒樂土上】談李思樺近作

2020-09-28|撰文者:莊秀玲


李思樺的「瑞獸」創作,為你我預告了一方富饒的樂土。
東方文化裡最典型的富饒圖騰是,在繁花盛開的福地裡,珍禽瑞獸齊出、蟲鳴鳥叫同賀,一派生氣盎然、祥和繁盛。這揭示了東方幾千年來不變的人生智慧,人類身心靈的富足來自與大自然和諧共處共生的自然觀,以及與人為善的圓融哲學,又生命最終、最根本的眷顧是如何延續新生命,這是轉動世界的原初動能,萬物皆然。
因是,樂土之上,是富足,是幻影,是生命最真實、最深切的冀盼;樂土之下,是匱乏,是真相,是存在者最本然、最純粹的狀態。
心思細膩熟慮的思樺,2014年、26歲研究所畢業後,從揭露社會現實、帶點青春苦澀的動漫世代身分,轉入東方傳統圖騰崇拜、以圖像符號予人祝福的文化裡。她發現,象徵權力與力量的「瑞獸」及代表心靈成長的植物圖騰,藏有驅動生命前進的秘密,也能緩和她內心關於人際互動的焦慮。於是,她竭盡所能地,以遠古時代的珍禽異獸為原型,創造了許多猙獰、奇幻又裝飾華麗的「瑞獸」,而今年,她加入新時代的動物寵物為原型,更多以花草植物浮雕彩繪為飾,新瑞獸們的外貌華麗依舊,但少了虛張聲勢的態勢,多了自信、自由、獨立的氣息,是她對生命價值與意義的新體悟與新實踐。
思樺作品迷人之處,不僅是她個人在陶瓷雕塑與彩繪新風格的開展(她不斷精益求精的表現張力已足以明證她深厚且成功的實力),也是她個人生命結合藝術創作的旅程裡,踏尋安生立命處所之時,用盡力氣卸除內心的焦慮恐懼、釋放內在真實渴求的那份真誠。她常說自己是匱乏的,然,她的作品真切地讚美了生命,且積極地散發奮力前進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