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傳承藝術中心:【王見 : 簡言葉帆】

2013-05-15|撰文者: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王見


王見 : 簡言葉帆

葉帆以中國畫的審美眼光看待和反映現代都市。在她的眼裏都市就是山林。但這個“都市的山林”全部是碎片,而且空洞,沒有完整的敍事和描繪。都市中偶然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傳統文化符號和場景,讓時空倒錯、變化、顯現出現代都市的荒誕不經。
荒誕的都市一如荒誕的人生,在新變成舊,舊又變成新的無聊輪回中,構成人生現實的無奈、好奇、衝動的自作多情,這便是所謂藝術的意義。
葉帆還在讀書階段,可以說一直比較刻苦。研一的時候,去了敦煌呆了三個月,看了79個洞窟,做了完整的筆記,並用彩畫寫意的畫法記錄了對每一個洞窟壁畫的感受。這批作業相當完整。但我告訴她,這不是作業,這是一個人生命的過程,唯有這樣的過程才能對生命本身有所慰藉。佛說人生是苦海。如若不去尋找自我感受的美好,“苦海”則無邊。
葉帆的刻苦,基本上沒有白費。從現有的這一批畫看來,她已經找到了自己畫畫的路徑和基本格式,前景明朗、闊大、先進。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畫畫必須成為一件安身立命的事情,這就意味著,葉帆必須要把自己當作一個真正畫畫的人看待才行。

王見 廣州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
2013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