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傳承藝術中心:【韻彥與葉帆相談——書&畫/生活&旅遊】

2016-08-15|撰文者:韻彥


書&畫

與葉帆熟悉在她腿傷初愈的時候。數月的臥床,讓她錯過了碩士論文的開題,卻也積累了些有趣的小稿。於是為了應付畢業,我們便有了一段共同工作的時間。
她在敦煌住了三月,小屋裏堆了不少有趣的書本,想來那四百個洞窟的光影,會成為一生的羈絆。敦煌的建築圖像在唐代開始成熟,卻也因此走向程式化。可在萌芽初時,那些不拘於形式的匠人,用歪歪扭扭的線條結構了無數屋宇樓閣,用以分隔不同片段中的故事。在歷史長河中,建築畫本身,就是一個個優良的敘事界框。
而在城市的高樓中,混凝土的線條分隔了同一個世界中,不同的人們。大家各自活在自己的故事裏,無意叨擾。那麽,記錄它們,本就是一件極其私密的事兒;可日記的本身,又何嘗不是點點歷史碎片。當年文征明的曾孫,藝圃的主人,錄下生活鎖事,怕的是吳地人們“心手日變”,以至那些閑事長物“將來濫觴而不可知者”。而身邊這位年輕的畫者,細致地錄下生活點滴,自無關多少歷史的憂患意識,卻少不了一絲對逝去青蔥歲月的挽留。畢竟,曾經的想法或許有些稚拙可笑,卻也有些不諳世事的純真,那大概是明天的我們,所不覆擁有的吧。
敘事之外,建築本身,是一種關乎經營、章法與結構的語言。這於中國傳統建築而言,是其獨立於世的一大特點。誠如蕭默先生的話:傳統建築群本身就是一幅“畫”,它的欣賞方式不在靜態的“可望”,而在動態的“可遊”。今天的我們或許不可能再有明末文震亨的悠遊,能打發一生的光陰,經營一處為生活而搭建的園林。然而,活在喧鬧的現代城市裏,偶爾懷著這樣的情懷,卻也未嘗不是一件樂事。就是那些不朽的園林不能在現世所得,也可嘗試在畫中造景;或許,有意、無意間,便可栽出一支出墻的綠柳。
葉帆讀的專業是書法,印象裏,她天天伏案抄寫的,雖是些寫經小楷;可著力最多的,卻到底是離不開界尺的工筆水墨。畫中的線條,大多如錐子般鋒利、堅硬,書法運筆強調的九勢,完全不見於畫面。後期的一些作品,甚至全然拋開了任何可用圓轉線條表現的物象。這是抽象藝術的影響?極簡風格的使然?
這些疑問,畫畫的人,怕是不能作答的。非是沒有答案,只是這個答案唯有讓作品自己來回答吧。



生活&悠遊

記得那個陰天的早晨,我在葉帆家裏閑坐,看著她搬弄各色木板、紙張。木盒裏,躺著以“碧潭”為名的墨條;素面的硯台,質感溫潤;和著半杯清水,細細研磨,出來的墨汁,要透過薄絹,濾到小盞。一切看著閑適而有條不紊,唯有自己,年輕的心如同南國的春夏,躁動而煩悶。
後來的夏天,與她一同站到了麥積山懸空的棧道,看著熙熙攘攘的遊人,攀著鐵柵欄,窺探。幽暗洞窟裏,菩薩、佛陀結跏趺坐,衣帶輕垂、杏眼微張,低頭間,一抹淺笑美得出塵,卻是北朝匠人的傑作。那個戰火紛飛的歲月,大概要比今日紛擾,卻不知是何等人物,能在深山裏靜坐,累數年之功,雕刻成像?
再後來,一個尋常的午後,吃著點心閑談。窗外的日光,灑落桌前,將一小盞深色的茶水染得湛藍,似極了夜空裏的月,讓人不覺想起片子中日本一代茶人千利休的傑作。方形的漆匣子,畫了鷗群、浪濤,精巧之致,卻要在恰當的時間裏,盛著清泉、映出圓月,才得見靈魂。
“日月疊璧,以垂麗天之象;山川煥綺,以鋪理地之形;此蓋道之文也。”在儒者的眼裏,天地萬物大概都包含著某些關乎宇宙造化的真諦,於是“觀物”便也成了一項生活的意趣。他們在別致的園林裏造景、悠遊,體味水的瀠帶之情、山的迥接之勢、草木的掩映之容;在詩詞中言明志趣,嘗試感動天地、鬼神;然後漸漸地,連筆下的文字也生出了生命,模仿自然,取勢陰陽。言為心聲,書為心畫;那畫,本身便是物象映入人心的幻影。昔者“格物致知”的精神,讓宋儒賦予了山水畫參透自然奧義的使命。於古人而言,“窮理、盡性,以至於命”,大概是依仁遊藝的追求。那當清曠的煙林、豐茂的雜木、渾厚的峰巒易作閃耀金屬光澤的棟宇、橋梁、公路,徘徊其間的我們,便就不能借此琢磨、玩味了嗎?
遙遠的東魏匠人,或早已用一身秀骨清像作了回答。絕壁上的佛陀,在亂世裏出世,不減容貌中的恬靜。那將極致作為追求的藝術本身,或者也無關乎表現對象的紛繁與否。
我們的星球用萬年的時間,孕育出蛋白質的活性;用萬米的蒼穹使水滴幻化成雲、雨、雪、霧;又借盤古的巨刃將天地切割成山川、峽谷。自然,非人力所能企及,又非人力所能模擬。但當設計師轉動規矩,在圖紙上點畫;都市中,那高低起伏的街道、弧形的栱廊、鏡子般的玻璃幕墻,便也天然結合了關於數與幾何的巧思。數字本身,就是一個來自古典哲學的永恒話題,而這個話題的本源,有人類的思辨,卻更離不開來自天地萬物的推演。當身邊的朋友以此入畫,我想這些我們熟悉的場景,當下的物件,或也帶入了一絲年輕人桀驁的野心;默默地想藉由眼前機械的線條,在構成中尋味,在色墨中回溯;這是畫者的一次實驗,卻又是為學生者的一場修煉,想要喚醒血液裏繼承的傳統,讓躁動的我們得以坐在喧鬧的城市裏,悠遊。

韻彥
2016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