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象畫廊:【尋找真我】楊元寧個展─回到家

2021-08-28|撰文者:今藝術&投資no.348 2021年9月號 文 / 黃海鳴 圖版提供 / 印象畫廊


回到家,回到最真實的自我,代表楊元寧這十年療癒的旅程。「生命都有追求快樂的本能,當社會價值觀是建立在追求物質成就的短暫快樂,人們隨波逐流。心靈的枯竭與疲憊,讓我重新檢視生命的意義,我選擇逆流而上回到真實的自我,我回家了!」

我們每一個人都走在回歸真我的道路上。從誕生之時就受到家庭、朋友、社群與週遭環境的影響。我們受到信念與價值觀制約,定義了自身習慣和行為模式,決定生活的方式。楊元寧體悟每個人都必須面對各自苦痛與掙扎,而這正是絕佳的機會,促使我們辨別哪些是無用的約束,遺忘那些囚禁我們的信念與價值觀,逃離這個狹窄、受到嚴密保護的世界。在這一生裡持續累積的各種約束之下,生命也不斷有重新認識真實的機會,呈現在我們眼前。我們只需要察覺到自身的慣性模式,接著選擇一條全新的道路,向前邁進。承此,每一種情況都讓她有機會認知並理解自我累積而成的慣性,選擇一條新的模式去面對事實,並從中學習與成長。

在這段旅程中,楊元寧遇到了讓人幾乎無法承受的艱辛和挑戰。她學習到最重要的一課是,對著自己的心和生命中所有的轉變需保持絕對的信任,並不可動搖信念。她相信,當我們服從此過程,並相信內在的真實時,追隨本心,靈感自來,當我們與內心建立了連結,便能以愛面對一切。正是這份愛,融化了所有恐懼、走出黑暗、回歸生命的同一流動。是這份愛,成為黑暗中的一盞明燈,指引回家的方向。

對楊元寧而言,個展『回到家』是一個重新探索真我的過程,並且以《光耀》作為嶄新階段的重要開始。用三張畫布疊合的大作品《光耀》,表面層層紋理和色彩堆疊,背景天空較為明亮柔軟,散發較為祥和的紫色光線,下面的山形以及肌理等確有沉重的力量,使致這座山變得強韌和穩固,底層呈現黑、藍、綠,上面是暗紅、赭紅,紫紅。在更上層有咖啡色,土黃色,並在上面有疊了散發金光的微小粒子。山上這樣的色彩漸層變化,與上面的天光形成一種明顯的對應。充滿活力的色彩,裝飾著這座山,表達了對生命的慶祝,《光耀》是活出生命神聖存在的輝煌。當我們可以像不可摧化的寶石,屹立在光耀中,便能以真實的自我照亮世界。



楊元寧 光耀 2019 油彩、壓克力、玻璃珠、沙 122x229cm(三聯幅)

在她的【愛與包容】系列中,楊元寧以花卉特徵和夢幻般的柔軟與大膽的筆觸和在畫布上狂野的飛濺並置。她描述了自己的不完美和缺陷、恐懼和懷疑的經歷。當她努力以清晰和正念來看待她的真相時,柔和色彩似乎擁抱了她深入靈魂時所經歷的痛苦。

多數人們都將痛苦巧妙地隱藏,儘管這些面具色彩絢麗,正如同楊元寧在《在我面具背後》中展示的那樣,這些困擾我們的故事,悲傷和恐懼,都被精緻地掩蓋在我們臉上的花朵表情之後。在這些以欺騙為目的燦爛花朵背後,過去的陰影如此安靜地潛伏著,而它們無聲的尖叫隱藏在花瓣之下。整體像花園的一個角落,前景是茂盛綠葉、繽紛的花串,而背景的部分為可以用鬼影重重來形容,甚至有一些黑影就已經滲透到花串的背後,它描繪了我們一生背負的黑暗。

《在我面具背後》是一幅關於接受現實的繪畫,讓我們“完美”的面具崩潰,讓我們的真實情感浮出水面。我們常常隱藏我們不想看到的感受,那些太痛苦而感覺不到的東西。我們戴上面具讓世界看到,隱藏真實的我。當我們可以放鬆警惕並面對隱藏在下面的東西時,我們就會了解自己以前從未知道的一部分。真正地認識世界給了我們一種自由和輕鬆的感覺,這是任何完美的面具都無法帶給任何人的。



楊元寧 在我面具背後 2019 油彩、壓克力 61x91cm

接續【愛與包容】系列之後,【勇往直前】系列中,標誌性的作品《我回家了》描繪了楊元寧在返家的旅途中,所面臨的障礙和挑戰。這件作品的背景為藍灰色,仔細看層次很多並且內裡充滿了紛擾,並不是那種透氣的藍色天空,反而像是貼得很近具有壓迫感的藍灰色牆壁。在前方空間中,充滿了類似現實世界中的各種大小物件、人物,以及它們所牽引的推擠、翻攪的混亂動勢。所有飛濺的顏料,和色彩的筆觸,再再皆表達了她需要付出多麼巨大的努力,才能再次找到真我。



楊元寧 我回家了 2020 壓克力 189x273cm(六聯幅)

在整個《勇往直前》的系列中,元寧強調了黑暗、痛苦和掙扎的重要性,因為只有在黑暗中,我們才能欣賞構成我們世界的所有這些壯麗色彩的真正美。正是這黑暗,推動我們改變,激勵我們轉變與成長。

《勇氣》這幅作品,展示著絲縷的顏色,如同奮力站穩腳根般,在黑暗之中璀璨發散它的光。這幅畫所傳達的掙扎,楊元寧不得不忍受這個漫長而艱難的旅程。隨著現實破滅,她必須蜿蜒穿過未知,進而再次地發現自己。通過在黑暗中發出代表她的心靈的智慧,引導她踏上回家的路的光。



楊元寧 勇氣 2020 油彩、壓克力 122x229cm(三聯幅)

經過長途的探尋之旅,《抵達到家》通過恬靜的色彩、柔和的象牙色、深棕色與金銀並列來慶祝回家,仔細的看,這座山的石質肌理本身就散發著金光,用藝術家的說法,那金色象徵精神性,甚至是神性, 並且能夠很自然的將自己內在心靈平坦、平靜的心境呈現出來。這段漫長而累人的冒險,已燃燒殆盡了所有不再對她重要的事物,剩下的就是藝術家能夠安頓在她真實的自我中,照耀著她的本色,在完全的簡單和平靜中。



楊元寧 抵達到家 2021 壓克力、沙 122x183cm(雙聯幅)

在【破繭而出】的系列,與我最有共鳴的作品是《解放》。《解放》直接以構圖的角度,這裡確實也有一個山形的結構,只不過頂端是那個看不見的光源。這幅畫像是在海底所看到的珊瑚礁之類的景色,因為海水的透光率低,還因為會有很多懸浮的雜質,除非有特別的光線照射,通常海底渾沌一片。在這畫面中軸處有一道柔和溫暖的光線從上放照下來,水中已經有一些雜質懸浮,而底下大量自身帶有光線的乾淨物質,則以更快的速度往上升起,好像在海底與外面的遠方天光或神秘的力量有一些緊密的對應的關係。當粒子漂浮到表面時,你可以想像楊元寧為了達到光層,而必須擺脫的層層壓制,在那裡她可以她靈魂最核心,找到她真正的家。



楊元寧 解放 2021 壓克力、沙、浮石 91x183cm(三聯幅)

而在《相互依存》這件作品中,我們在水中望見更深處有好幾個不完整光譜的彩虹。在這裡我們體會好幾種空間意象以及非常關鍵的轉折,透過使用原色的筆觸,楊元寧回到了原初,以相交的弧線構成人性的基石。若去除這些關聯,沒有這些顏色的交叉點,我們就不會擁有今天的彩虹般的色彩,也不會擁有我們作為人類所獲得的豐富經驗。這些將我們編織在一起的連結,將我們彼此聯繫起來,使我們能夠踏上回家的旅程,接受我們應得的療育。正是有了這種支持、家人和朋友的鼓勵,我們才能有機會去探索、學習和成長。



楊元寧 相互依存 2020 壓克力 152x152cm

在本次個展,《回到家》的歸途上,我們得以自我探索、自我發掘、揭開轉變的序幕。首先必須培養澄然的心境與覺知。隨著我們更深入理解自己,就能改變自身思維、言論與行動,更貼近內心深處的真我。回家對於很多人而言就是回到離開很久的親密的家及家人身邊,對於楊元寧而言,那是要再次喚醒本心、重拾靈魂,成為生來注定要成為的那個人!無懼!無限!自由!當她真正成為自己,她就終於回到家了。此次展覽包括【愛與包容】、【勇往直前】以及【破繭而出】三個系列,對於離家已久的離鄉者,這是一條漫長且艱難的歸鄉路,但同時也是成就滿載、收穫踏實、自我實現的心靈壯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