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線上藝廊:【顯影劑影像攝影展 / 林宏恩 / Point of view 消點視角影像工作室】展覽介紹

2021-01-30|撰文者:林宏恩/Point of view 消點視角影像工作室


顯影劑 Fe+++ EDTA + Ag° + Br– → Fe++ EDTA + AgBr影像攝影展

顯影劑(Developer)是將膠片曝光後形成不可見潛影;顯現為肉眼可見影像的化學物質。
創作者是曝光、作品本身是感光膠片、觀者是影像的顯影劑,膠片像是相機的快門記錄了創作者的視角,曝光像是創作者在創作呈現上的意識,顯影劑就是觀者的觀看而產生的顯影過程,結合了整個過程才能產生化學作用而顯現整個顯影的完整流程。

顯影作為策展的整體概念,本次展覽的內容為「生活的顯影」、「挖掘的顯影」、「紀實的顯影」、「影像創作的顯影」,在不同面向的展覽作品中,創作者長期在不同領域的「觀察記錄」與「設計實驗」,長時間累積不同類型的創作,試圖透過本次展覽的方式將四種不同面向的作品同時呈現。

顯影過程簡述:
照相機感光膠片的處理過程中,顯影劑是將膠片曝光後形成不可見潛影顯現為肉眼可見影像的化學物質。顯影劑只會與膠片上曝光反應,顯影還原曝光後膠片中潛影的區域才會由淺白顏色轉化為黑色顯影,顯影整個過程會在感光膠片的藥膜層內完成。


1. 生活的顯影(戲台生活)
時代的轉變戲台上與台下的人也漸漸的變少,摩托車帶著小孩到廟前廣場看歌仔戲的這件事情也慢慢的從我們生活習慣中消失。對演出者來說,歌仔戲的舞台前後像是電影一般的生活,戲台上奮力的表演著所扮演的腳色,從神情到姿體的每個動作都是精準到位的設計;然而戲台後方即將登場的演員們正在化妝、試穿服裝、背著台詞,專注的準備為了上台幾十分鐘的演出,從戲台後的匆匆忙忙到台上的從容自然的精湛演出。生活的顯影是希望透過戲台上、戲台下、戲台後的三者狀態的差異,讓觀者可以對比不同腳色所處的狀態,戲台後方的準備是膠片、戲台上的表演是曝光、戲台下的人們是顯影劑,這個主題期待讓人可以回想起小時候看戲的記憶,也是希望能喚起更多人對戲台這方面的文化有更多的關注與記憶的喚醒。

2. 紀實的顯影(台南鐵路地下化)
關於這個議題是台南長期討論,許多面向都有聲音與看法的重要議題,本展覽主題撇除台南鐵路地下化政治爭議的討論,在2019年初台南火車站周圍的建築物開始動工進行拆除,這些被拆除的巷弄、建築物對於市民來說蘊含著許多珍貴的記憶,從鄰近的商店街到巷弄裡的店家、甚至是這個地方居民的生活模式都有著大致的記憶點,對市民來說這裡原有的狀態已經是過去的歷史片段。從一個攝影人、文化人的角度來說,正在進行的拆除過程無法被撼動與改變,這是多麼無力的狀態。因此,作為一個攝影人,我思考著如何透過自己的相機與行動,替這個狀態下台南做點事情。拆除的行為是膠片、拆除的過程(時間)是曝光、紀錄的狀態是顯影劑,我透過階段性的紀錄拆除過程,記錄著台南這座城市一種消失的城市樣態與這個地方的生活狀態。

3.挖掘的顯影(香港觀點)
這系列是經由攝影者第一次踏上香港的視角,對香港的城市狀態與生活觀察的紀錄,透過步行深入到大街小巷、建築物中;觀察人們的生活與整個城市帶來的空間感受,香港的夜晚與白天的幾乎沒什麼差別,街道上總是滿滿的人群,在晚上可以感受到店家招牌的魔幻般的色彩,吸引著每個人的目光,這些燈光耀眼的程度不輸給白天的狀態,透過影像後製試圖讓觀者來推測那些照片是白天或是夜晚進行拍攝。紀錄狀態是膠片、對香港的觀點是曝光、影像的狀態是顯影劑。拍攝過的一些地方,在半年後發生了『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看到曾經站著進行著紀錄的地方,在之後發生了許多衝突與流血事件,感到非常難過,願香港可以回到和平與自由的狀態。

4. 實驗的顯影(實驗影像)
實驗影像從線透過制定規則後不間斷的延伸,產生出基本單元型態,過程中通過微調改變圖形的規則,利用重組、變形等手法使產生的影像具有變化性的效果,當這些圖形與空間結合,陽光直射到圖形產生的線條,通過窗子的映射到空間中,隨著陽光的偏移圖形所產生的光影也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化,讓圖形成為膠片、時間的偏移是曝光、映射的眼光則是與空間互動的顯影劑。

日期:2021/01/30-2021/04/30 11:00–19:00(周三公休)
地點:好人好室 x 七二聚場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2巷18-1號3樓)(雙連捷運站1號出口右邊巷子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