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線上藝廊:【共生體symbiont】茶壺-teapot

2021-10-05|撰文者:卓銘順


共生體symbiont

茶壺原本只是一種在茶席上靜靜端坐的物件,在「後生物時代」牠逐漸演化出能走會動的「足」,恣意的在茶席上四處走動,示現出新時代的來臨。這種近乎昆蟲蛻變的肢體發育,來自於「牠」與「人」密不可分的共生關係。也因此執壺人的手不再只是手,延伸於手掌末端的是另一個嵌合體,成為一個能和人分享存在感的「活物」。
這種新形態的「共生體」能讓人擁有專屬於自己與茶壺的關係,而茶壺造形與動態也不斷處於變化之中,可以是閑散的漫步,也可以是激情的躍舞。這種奇幻的共生關係,模糊了人與物的界線,跨越了有機物與無機物之間的鴻溝。因人體與物件的疊加而形成的「糾纏態」創造出彼此更深邃莫解的互動。
再細細探究這「共生體」,不論是人的肉身或是茶壺的構件,都是由極其平凡的各種有機物與無機物所組成。這些肉眼所能看得到的物質,只是用來承載「意識」的軀殻,而「靈魂」在後台主導著情感的波動,牽引了能量喚醒物質。當茶壺與執壺者的共生體在席間擁舞之時,是誰穿梭在虛無飄渺複數時空呢?此刻是否也如莊周夢蝶,分不清我是壺或壺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