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跨域X跨界X跨國】蒲浩明跨域裝置展完美收官

2022-03-02|撰文者:鶯歌光點美學館


《蒲浩明跨域裝置展—雕.塑.筆.墨.對談》,將立體木雕、不鏽鋼、平面書法、水墨作品波動交織於同一場域,以「跨域」裝置展出,日前於鶯歌光點美學館完美收官。為答謝藝術藏家與藝術同好的支持愛護,也為本次展覽畫下完美句點,藝術家蒲浩明於閉幕當天,特別加碼「跨界」展演互動,同時進行現場藝術創作「跨國」交融,滿滿的儀式感,呼應展覽意涵〈所有物質最終都是一種能量波動〉。

藝術家蒲浩明現場藝術創作,將位於巴黎左岸,創建於1887年,以林蔭大道旁的一尊雕像(芙羅拉Flore)命名,文人雅士、思想家、藝術家…流連聚會的場所—法國「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火柴,以及台灣百年牛樟木屑、百年傳承日本線香…焚香創作〈嗅覺〉元素,一縷青煙馥郁芬芳,透過香氣藝術的融入,展場呈現多樣風貌,引領來賓感受作品蘊含的思想與情感。

筆墨創作蘊含〈雕塑書法〉概念,藝術家蒲浩明將原始聽到的感動,如:望春風(台灣名謠)、塵緣(八月桂花香主題曲)、追追追(台語神曲)…之詞句,以完整、拆解、倒裝、局部、重複…等方式在空間上的裝置,表現看不到的意境,以及無所不在氣流的波動。特別邀請大豐管弦樂團Da-Feng Symphony Orchestra首席蘇揚哲現場演奏小提琴,富有藝術情感及感染力,將琴韻、作品、來賓的情感產生共鳴。

因從小感受到外祖父陳澄波對藝術的熱情,藝術家蒲浩明長大後,師承父親蒲添生由東洋引介的西洋古典雕塑技法十三年,展場中唯一的具象雕塑作品〈女人像〉,創作於2012年,完成於2022年,感於人生無常,但是美好,以耐候鋼鑄造而成,時間刻痕體現侘寂之美學觀,與原木的原始生命力輝映。特別邀請專業舞者李銘偉,肢體展現的藝術張力與質感,波動交織藝術家蒲浩明的創作與藝術觀。

《蒲浩明跨域裝置展—雕.塑.筆.墨.對談》,升級再現1969年台北武昌街「精工藝廊」跨域裝置展。藝術家蒲浩明將〈波動系列〉、〈小水滴系列〉、〈船系列〉、〈桂花香系列〉、〈大河〉,以「波動」樣貌布局呈現,整個展場是一件作品,傳達其對微觀與宏觀宇宙觀的想像,並喚起生命歷程與情感記憶,展覽落幕雖有不捨,卻擁有更多的感動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