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鶯歌光點新春特展】蒲浩明跨域裝置展邀您共賞

2022-02-07|撰文者:鶯歌光點美學館


鶯歌光點美學館新春特展《蒲浩明跨域裝置展-雕・塑・筆・墨・對談》,於光點藝術中心展出,臺鐵鶯歌車站藝文廊道作品影像展同步,展期至2/28(一),昨日下午三時舉行開幕茶會,到場貴賓有:著名藝術導覽工作者洪國雄,資深策展人蕭寶瑜,藝術家呂晨緯、蒲宜君、陳元衫、洪美蓮,蒲浩明雕塑工作室負責人蒲子超…等,以及至親好友、藝術同好,蒞臨現場共襄盛舉,開幕茶會圓滿成功。

董事長陳慶同表示,光點藝術中心為開放式的專業藝術空間,全年免費參觀,2022壬寅福虎年新春特展,非常榮幸邀請到蒲浩明老師參展,更感謝其用心策畫,結合雕塑筆墨的跨域裝置展,將藝術創作串聯場域,靈動空間美學,讓新春特展獨特出眾大放異彩,同時也感謝現場貴賓在春節假期撥冗出席盛會。

著名藝術導覽工作者洪國雄說道,從事專業藝術導覽多年,與藝術世家—蒲氏家族相交甚篤,一代前輩藝術家 蒲添生、二代藝術家蒲浩明、三代藝術家蒲宜君,共譜臺灣雕塑的傳奇與歷史。本展以立體木雕、不鏽鋼雕塑、平面書法、抽象水墨,演繹跨域裝置展,自由奔放又充滿和諧,令人由衷讚佩與驚艷。

藝術總監游素清指出,本次展出121件作品,含38件雕塑、83件平面,集結五大經典系列,特別感謝蒲浩明老師,為展覽特別追加的區域與新作,因為喜歡老師的創作,團隊與蒲老師一起佈展的過程中,新的學習與體悟隨之心生,作品的背景故事串連呼應,波動交織第一展區及第二展區,呈現出一件精采的作品。

藝術家蒲浩明說道,感謝前任藝術總監蕭寶瑜的邀請與建議,以及新任藝術總監游素清的專業和敬業,讓展覽更加的豐富精彩。更感謝董事長陳慶同的成全,將展覽場域擴大三倍,方能完整傳達本次展覽主要精神「所有物質最終都是一種能量波動」的想像。整個空間用「波動」的裝置手法呼應這個概念,以立體木雕、不鏽鋼和平面的書法、水墨作品波動交織在這個場域,做跨域裝置的展出。

《波動系列》是蒲浩明對微觀宇宙觀的想像。《小水滴系列》則是其對宏觀宇宙觀的想像。《船系列》是數百年原木雕刻剩料裝置而成的系列作品,為了製造時間的幻境,把作品架高,讓它有浮在空中的感覺,或是放置在閃亮的不鏽鋼板上,讓人覺得有真實的船、虛幻的空間感。《桂花香系列》書寫畫仙板、宣紙或是書寫在歐美、亞洲各國旅行上的報紙、雜誌,所以也是一種行為藝術。《大河系列》其中〈大河〉用潑墨自由滴灑手法呈現流動浩瀚空間。吊掛在展場中央長15公尺,觀看時要抬頭欣賞,突破平視觀畫的形式,垂吊採波浪方式,呼應波動系列的主軸精神,〈大河之二、三、四〉分別以手指和手掌、足部、頭髮為畫筆,更是一番挑戰與趣味。《千古無同局∙同是有緣人》是蒲浩明為展覽下的註解,也是入口處的對聯,「情感」是人在生活中經歷各種生命體驗的能量波動,期盼能喚起觀者內心深處的美好回憶。

《蒲浩明跨域裝置展-雕・塑・筆・墨・對談》,開展至今榮獲文化部iCulture,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臺鐵鶯歌車站、鶯歌文化觀光網、藝術家雜誌、非池中藝術網…推薦,各界佳評如潮,現正於光點藝術中心展出,展期至2/28(一),歡迎闔家蒞臨欣賞。展期適逢西洋情人節與農曆正月,2/13(日)下午二時,舉行「親親吾愛∙映照我心」,兩人參觀展覽,並與不鏽鋼雕塑《小水滴∙親親》合影,照片上傳FB並打卡按讚,即可獲贈「小水滴系列明信片」。2/19(六)下午二時,舉行「福虎迎春∙創意揮毫」,特邀蒲浩明老師現場揮毫,帶著您的T恤、紙袋、卡片…等,讓蒲老師為它們美感加持,玩轉傳統藝術與時尚潮流,報名熱線02-2678-6577,名額有限,敬請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