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野生】重新詮釋中國古典山水

2022-08-18|撰文者: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


蔡狄穎 Shokir Cai
重新思考古人的山水作品之中所表述的實境跟心境,結合歷史、古典構圖、神話和寓言,換個角度思考時間和我們過去的文化高塔。
研究歷史的滑移和時代變幻中人的内心變化,探索已知的歷史和文化中的真理和信條。在歷史紋樣的碎片中創造出想像。
作畫時將顏色放入碳鉛條構築的容器中,再用迅速的塗抹將這種現代時態的動作放入畫中變得永恆。
用現代性的手勢塗抹,讓一些永恆的理念,遭遇現在動態的偶然,形成詩意的瞬間。

【瀟湘 Xiao Xiang】
狄穎出生於江西,也是歷史上的煙雨江南,身處在靈秀的山水中長大,對五代南唐董源創作的《瀟湘圖》別有感觸,這件設色絹本山水畫《瀟湘圖》被畫史視為“南派”山水的開山之作 ,也是中國山水畫史上代表性作品之一。
畫家以新的技法重新詮釋這件描繪江南山勢平緩連綿、江河開闊,表達具當代性的平和、恬淡和寧靜。

唐代畫家李思訓創作的這幅絹本設色繪畫作品《江帆樓閣圖》以石青、石綠為主代表著中國繪畫“青綠山水”與“金碧山水”
畫家以代表性的青綠、跟金碧,作為創作的主題,也以江南園林的常用的借景手法作為構圖,再用迅速的塗抹將這種現代時態的動作放入畫中,讓一些永恆的理念,形成詩意的瞬間。

中國喜歡在日常器物 _ 如各類瓷器繪上各種花繁葉茂的圖樣,代表各種吉祥的寓意。西方則常見將花卉應用於壁面裝飾,牆上一件賞心悅目的繪畫作品,足以成為空間的靈魂,這幾件花卉主題的作品,希望融匯東西方文化,以西方構圖思維融入東方具有寓意的吉祥花木,呈現新的古典風貌。

展覽期間:8/12(五)-9/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