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吳炫三作品賞析】《唐山過台灣》

2022-08-20|撰文者:鶯歌光點美學館


由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主辦的《吳炫三的熾熱南島》展覽,展期到九月二十六日。展出作品橫跨吳炫三創作三十年的作品,從1992年及1993年將陽光及風景畫在臉上的表現形式,到2022年的巨作《唐山過台灣》;總共展出44件作品--二十六件立體作品及十八件畫作。今年已經八十歲的吳炫三,不斷的挑戰自我,創作超過一甲子,一直追求的是一種不朽的生命力,在原始人類生活中,與大自然抗爭,求生存,求家族繁衍的生命潛在力量。

此次展出吳炫三從未曝光及最新完成的800號巨作《唐山過台灣》,長630公分、高280公分,售價2800萬台幣。作品構圖的背景是觀音山,一群人沿著淡水河靠岸下船來到關渡平原,他們經過長途跋涉途,展現如同拓荒者的毅力及堅持,不畏任何艱難,目的就是為了求生存、讓家族得以延續。前景是一位五官清晰的母親,手指著大地,隱喻母親像大地一般孕育所有的生命; 背對觀者的是一位默默工作但只看到背影的男人,和觀音山的角度一致,代表男人在家庭裡像是一座山的地位;母親是面對面抱著我們的人,父親是我們的生活中的靠山。畫面中所有的人及動物都在努力工作;所有勞動者幾乎都是雙雙對對互相幫忙; 推車合作、齊力擔負重物、扶助老弱婦孺過河,強調的是互助合作、團結一心、其利斷金的精神。中景有一對指著遠方的男女,象徵著年輕人所肩負的時代使命就是向前走,未來就在遠方,年輕人就是家族的未來以及生生不息的力量。

顏色用的是色彩學上和諧的藍綠色調,畫面構圖經過深思熟慮,但表現形式卻是自然而然;用西方現代及古典的構圖,加入東方文化的元素,呈現大師級的融合及應用,明顯的展現吳炫三創作精神內涵以及世界觀。《唐山過台灣》是個三百多年前的故事,但是家族繁衍卻是全世界所有人類生活的根本意義。大道至簡,當我們可以跟家人和身邊的人和諧相處、互助合作,朝著一個共同的目標,不畏艱難的努力付出;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人道酬誠,天地運行的道理,就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