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吳炫三作品賞析】原力爆發

2022-09-01|撰文者:鶯歌光點美學館


《原力爆發》是吳炫三1998年的創作,2009年在法國巴黎竹莊再做修正完成,售價420萬台幣。材質是多媒材,結合原木、壓克力顏料、貝殼、黑炭、金屬。創作的內容是六十多年來一直追求的「生命潛在力量的來源」。

從構圖可以看出有兩個人對望著,咬牙切齒的樣子,加上下面排灣族百步蛇的圖騰,隱隱作痛的是要激發內在生命的能量; 內在純真的爆發力,那種純粹的力量,吳炫三用三個單純的顏色為表現: 紅、白、黑。原木表面充滿創作的痕跡,粗糙的表面表現吳炫三所敘述的「顏色的咬勁」,一種澀澀的感覺。

藝術家很寶貴的天賦就是創造力,吳炫三天生的藝術創造力,能將平凡無奇的材料,注入藝術靈魂,瞬間就成了有藝術價值的作品。兩塊木板中間上方,用金屬片補上不對稱的部分,創造更具體的立體感; 信手拈來的功力,來自六十年來不斷的超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