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吳炫三的熾熱南島】展覽作品賞析

2022-09-20|撰文者:鶯歌光點美學館


《吳炫三的熾熱南島》作品賞析

由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主辦的《吳炫三的熾熱南島》展覽,展期到九月二十六日,展期最後一周,敬請把握觀展機會。展出作品橫跨吳炫三創作三十年的作品,除了展出從未曝光的800號巨作《唐山過台灣》,售價2800萬台幣; 還有二十六件立體作品及十七件畫作,共展出44件作品。

《一個青年》
這件作品創作於2010年,距今已經12年,是老師在68歲的作品,保存完好,尺寸6F (33x41公分),由壓克力顏料畫在畫布上而成,售價21萬台幣。第一印象像是電影阿凡達裡納美人的臉譜,那種很有生命力的臉,吳炫三用代表前進的三角形,表現其內在生命力的強度。炯炯有神的眼睛,緊閉果敢的嘴唇,自然垂墜的頭髮,代表大自然生命力的綠色; 雖然尺寸不大,但是是一件線條自信、用色純粹的作品。

《原始的爆發力》
創作於2017年,是老師在75歲的作品,尺寸7F (33x45.5公分),由壓克力顏料畫在畫布上而成,售價24.5萬。這件跟本次展出的1998年立體作品《原力爆發》有相似的創作顏色及表現形式。《原始的爆發力》延續粗粗的顏色咬勁,黑、白、紅的純粹及簡明個人特色。眼睛直視著觀者的臉譜,一邊是代表生命力的紅色,一邊是拉出立體感的黑色,遮住眼睛的部分看整個構圖,像是俯瞰山川河流的直線曲線。紅色塊面上的淡紅色線條,表現臉部動態的光影,大師的技巧,在畫作細部上自如的表現。

《母女歡聚》
這件作品創作於2021年,尺寸6F (31.5x40.5公分),由壓克力顏料畫在畫布上而成,售價21萬台幣。畫面上有兩個人,左邊的高瘦,右邊的較豐滿及個子小一點; 左邊的女人畫有一對乳房,雙臂連成一個圓形,頭傾向左邊,跟女兒的頭傾向同一邊。像是把擁抱的姿勢各自拆成兩個獨立的畫面,這就是吳炫三拿手的解構表現形式。女兒的雙臂也定格在擁抱母親的畫面,仔細處理的頭髮線條,明顯的表示青春無敵及愛漂亮的年紀; 鮮少出現的粉紅色,也出現在女兒四周的氛圍。左邊的母親用鮮紅的顏色在形體上畫出輪廓,中間的綠色為背景,也透露是在綠意盎然戶外的場景。紅色和綠色,讓人聯想到聖誕節,一個家人團聚的時刻。畫中的筆觸,依然維持吳炫三創作六十多年的精神—源源不斷的生命力,藝術力量的展現。

《小狗狗》
這件是吳炫三今年最新的木雕作品,長45 x 寬36 x 高28 公分。整個作品延續吳炫三立體作品的個人風格;保持原木的顏色,用紅色勾勒出主題線條,抽象的風格,啟發觀者的想像力。每條紅色的線條,像是身上流的血,交織成生存下去的原力。抽象的小狗,觀者要蹲下來,就能看到小狗的樣子,也是大師幽默感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