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變音與對位」談嚴仲唐【練習曲】、【變奏曲】系列】

0000-00-00|撰文者:胡鐘尹Hu Jung-Yi / 敦煌藝術中心


嚴仲唐【練習曲】、【變奏曲】兩個系列作品的發展,可視為他創作以探究「思考行為」的知識本體論(ontology) 基本模型下,抽取出的一種「模態」( modality)衍生 ,除了在啟發創作靈感時,帶入諸如音樂、生物科學、空間維度等其他外領域的參照,它們的精神內涵以一條貫通的縱軸線開展,這「模態」中的架構「必然性」(necessity)思考,而「可能性」(possibility)的面相,來自於對繪畫的增補性擴充與概念開鑿,落實到創作材質與圖像形式的"句法"變換,產生更加豐富的旋律表情。


「色彩是琴鍵,眼睛是錘子,而心靈則是鋼琴的琴弦」
康丁斯基 ( Kandinsky 1866-1944 )


【練習曲】、【變奏曲】兩系列從音樂汲取靈感,誠如聆聽巴哈(J.S.Bach)晚年的琴鍵作品〈哥德堡變奏曲〉(Goldberg-Variationen,BWV 988) 除了感受到巴哈慣用的平均律(Equal temperament)與對位法(Counterpoint)展現理性秩序之美,聽者也可在秩序的結構與框架內,漸入到樂曲以抒情調(Aria)為開端的30種變奏表情。樂曲由抒情轉活潑、由簡增繁產生華麗的效果、緩和轉急促,再由急促趨於柔軟,在理性秩序與感性抒情的交融下,產生的和諧整體。

由此回看嚴仲唐【變奏曲】系列作品,速度感、鬆緊不一的線條,不規則弧形、鈍三角、圓形的色面,宛如在水盤上點開暈染的色域交界,線條與色面,如同鋼琴左右手彈奏不同聲部的交響層次效果,也可視理性的線條與感性的色彩,如同旋律中的主調與副調相互交錯呼應。 感受到一股限度內的理性與感性調度,正像藝術家說他的【變奏曲】系列,設定一組限定的色彩種類,不斷進行圖像形式的內部變奏與重組,讓人感受到一股句法變化產生的抽象情境新界。

【練習曲】靈感來浪漫樂派音樂家蕭邦(Chopi)同名鋼琴24首曲集名稱,嚴仲唐的【練習曲】是一個發展中的系列作品,以十二的倍數增長,作為黑白抽象系列的脈絡延伸,它們帶有更為明顯的性格特徵,如同蕭邦練習曲,雖帶有蕭邦寫曲,玉珠揉轉般的流動聲線,但每一首曲子仍帶有各自鮮明的色彩。

在嚴仲唐抽象繪畫的句法變化中,他不斷的透過形式與限制產生音色振動與和聲,「理性是線條、感性是色彩」藝術家如是說。有趣的是理性與感性的位置,在繪畫奏鳴的白盤上時常是互換的,如同大調與小調在同一首樂曲中的互換。

台灣樂評家焦元溥在其著作《聽見蕭邦》介紹蕭邦的音樂,曾說他的音樂創作展現了兩種性格:一是情感充沛、詩意、跳躍與靈動的蕭邦,另一面是深受古典樂精神與巴哈(J. S. Bach)的影響:工整、均衡、秩序與句法對位的蕭邦。蕭邦將各種曲式彼此貫通融會為個人的作曲創意,晚期作品,更賦予其鋼琴曲一種如歌唱般流動的音樂質地。 蕭邦Op10.的12首簡短〈練習曲〉在聆聽官能上給人各曲篇章獨立、心情日記般的表達,除有針對特定技巧的高難度展現,例如左右手的和聲與半音階彈奏、音程的跨度與觸技等等,在寫曲上也有意打破「練習格式」的樣板,每首曲子皆有高度的靈活度與欣賞的藝術性。


嚴仲唐的【練習曲】繪畫,同樣以一組12幅的短篇呈現,通篇而看,具有一種有機的活潑規律感。

若我們將嚴仲唐的【練習曲】、【變奏曲】兩個系列,對應康丁斯基的〈構成 composition〉 、〈即興 improvisation〉,可看見一組有趣的圖象組成與思考對應,嚴在創作【練習曲】強調要以一種”沒有線條”的創作思路,構成繪畫的感性質地,作品中充盈著色彩感官不斷膨脹的湧動生機。 而康丁斯基的〈即興Improvisation〉強調新開創的抽象繪畫精神,要排除藝術史中的風格模仿、慣例因襲,以及物質主義的意識形態,要求重新在創作中回到主觀渴求,要在內在探索中,找到主觀心靈揭示藝術精神的,”不可預見性”,而又能夠雙關式的揭示藝術主體,使之被感知、看見,也就是藝術家的「此在」(dasein)真切顯現於作品中的位置。

另一面,觀者可在康丁的〈構成 composition〉作品上感到相較多一些的圈界、邊界、構成與有意識的內涵在其中,黑色的線條如同一首樂曲中的聲線,亦貌如樂譜上劃成的音符,引領旋律運動的方向及情感起伏,在嚴仲唐的【變奏曲】中,擾動與飄移的黑線及白線也有這樣的效果。只是在他那裡,似乎感覺線條與色彩,擁有各自不同的脈動張力,平行疊合在一起,在既有的格律上,黑線的收緊與貼繞般的陽性表現,有如鋼琴之手的觸鍵與控制。
白線化隱為背景旋律的輕柔口白,催化、抒發以及沈默感受,成為這組變奏曲繪畫,在直觀上,帶有人味,卻最具有言說語調的感覺。